国内外知名展会纷至沓来,他们为什么选择成都?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0-08 15:2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于10月9日至15日举办,活动主题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主会场设在成都,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同步举办。

组委会将在成都主会场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创业代表座谈会、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进会、创业乐天府、创新星空间、黑科技每日秀等系列重点活动。

全国双创周主会场设在成都,这不仅是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带来的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体现,也是成都会展行业蓬勃发展的结果。

2017年,位于天府新区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中心建成,加之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成都成为西部唯一一个具有两个10万平方米以上展馆的城市。

最近上述场馆就密集见证了多个重量级展会的召开。9月17日至23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及主论坛等系列重要活动在成都举行;9月19日开始的第十三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在成都成功举办;9月20日至24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举办;9月27-28日第五届中国文化馆年会由中国文化馆协会和成都市政府共同主办;10月9日开始,成都还将迎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为主会场城市……

成都正迎来会展的爆发性增长期,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1-8月,成都共举办成都车展等各类重大会展活动443个,会展业总收入708.4亿元,同比增长15.1%。

今年8月发布的《2017中国会展指数报告》中,成都以649.2分位居中国会展城市指数第一。在2017年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会展业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成都位列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入选2017年“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

有关专家分析,未来5到10年,成都有望“领跑”中国会展的国际化和专业化。

9月25日,成都召开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将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三城三都”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主要抓手。成都还明确了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目标,力争到2020年,“三城三都”品牌行业价值凸现,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到2035年,建成世界新兴的文化名城。到本世纪中叶,天府文化享誉全球,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成都提出,要以市场化、国际化为导向,打造“名展”、培育“名企”、建设“名馆”、壮大“名业”,建成“一带一路”会展门户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

新兴的国际会展名城

8月29日,荷兰皇家展览集团、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意大利展览集团宣布落户成都。

国际展览业协会亚太区主席、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总裁仲刚表示:“成都将是万耀企龙战略发展和全国布局的一个重要支点。我相信,所有的会展主办方,都不会错过成都。”

他认为,成都有良好的人文环境、营商环境以及会展行业发展土壤。作为生活宜居的城市,成都在消费品类以及新经济类的展览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创新创业项目、环保和城市建设项目等各个领域都有机会。

像万耀企龙这样的国际会展企业正是看中了成都的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潜力,此次落户,万耀企龙与当地展览公司签约,将合作举办亚洲国际建筑工业化展览会和成都亚洲宠物展。

过去几年,会展产业成为成都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之一。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举办重大会展活动596个,同比增长10.6%,其中国际性会展活动140个,占23%。展出总面积5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会展业总收入931.9亿元,同比增长12.2%,参展(会、节)人数9955.8万人次,同比增长7.6%,其中外地来蓉参展参会客商1986.6万人次,同比增长9.3%。

成都已经形成一批在国内外享有知名度的展会品牌。西部口腔展、成都家具展、成都茶博会先后通过全球会展业权威机构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西博会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欧洽会成为中国对欧投资贸易科技合作国际大舞台;创交会成为全球重要的新经济展示交易平台;全国糖酒会正在成为全球食品酒业行业第一大展;成都国际车展正在成为国际新车尝试发布权威平台……

去年,成都市提出按照“三城三都”城市建设目标,加快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着力加强与国际知名会展企业合作,大力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展会,培育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名展、名馆、名企、名业”。按照规划,到2020年,成都将初步建成“一带一路”会展门户城市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举办重大展会活动1000场,展出面积1100万平方米,举办国际性会展活动达到180个,引进外来企业10家,达到会展业总收入1530亿元。

在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大背景下,一个国际会展之都正冉冉升起。

展会云集的产业基础

“成都是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电子信息也是成都乃至四川的支柱产业,这些都与网络安全有着非常多的契合点。”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沈继业表示。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此次选中成都与其网络安全产业现状密不可分。

作为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成都已经形成了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预计今年底,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将超过7250亿元。

同时,成都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发达,是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拥有国家西部网络安全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中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等10余个园区,已初步形成研发设计、产品制造、解决方案与专业服务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

目前,成都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具有相当的知名度,从产业规模来看,成都排在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沈昌祥所说:“成都是我们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化、信息化基础上的新兴产业的开拓者和引领者,不仅搞网络安全的企业多、研究者多、大学多,而且政府非常重视。”

看重成都的全国性专业展会和活动不止上述一家。

成都作为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城市有幸成为中国文化馆年会今年的举办城市,这也与成都正在加速建设的世界文化名城大背景密不可分。为了配合此次年会,成都从前一周开始,陆续举办了30余场大型主题文化活动。

即将在成都举办主会场活动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看中的是成都的双创氛围。成都被誉为“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创交会、菁蓉汇等品牌活动营造浓厚创业氛围,成立全国首个新经济委员会,聚焦六大新经济形态,培育七大应用场景,形成了成套的系列政策体系,“双创”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成都在打造“国际会展之都”时,坚持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核心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成都市倡导的“5+5+1”重点产业领域,有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为会展产业向成都集聚,特别是国际高端的展会要素向成都集聚提供了产业基础,产业与会展结合发展潜力巨大。

“一带一路”提升国际化水平

展会参与者的来源越来越国际化是多次前来成都参展人士的共同感受。

“我们是冲着成都的名声来的。”乌拉圭驻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报》。乌拉圭外交使团今年是第一次参加西博会,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目的地,乌拉圭将加大与成都和四川的商贸合作,“将更多优质的牛羊肉等特产通过成都介绍到西部市场。”

西博会的“一带一路”合作馆,吸引了沿线31个国家和地区参展,跟乌拉圭一样,今年首次参展的还有阿根廷、秘鲁等国。自2015年3月,西博会被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政府白皮书之后,美法德意澳等国纷纷设立国家馆,今年意大利馆也正式亮相西博会,西博会已经成为中国西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接沟通、深度合作的大平台。

在“一带一路”战略之下,商品、资金、技术、人才、文化都在进行着一场大规模的流动,成都的会展业作为这些要素流动的重要载体表现抢眼。

成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会展门户城市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自2014年以来,成都举办的重大展会活动均设置“一带一路”相关主题和活动,展会软硬件水平、展会参与者、展会讨论主题与越来越国际化。

2018年成都创交会吸引了47个国家、58个友好城市共计600多名重要嘉宾出席。

第十九届成都家具展与有“设计奥斯卡”之称的国际IF设计奖联手打造“成都国际家具设计奖”赛,为设计师提供了国际舞台。

2018世界文化名城天府论坛今年6月在成都举行,伦敦、纽约、洛杉矶等世界文化名城22个成员城市和9个“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共同发起《成都共识》,“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中心落户成都,加强沿线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

……

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商人、学者、政要和游客云集于此,在不断提升成都全球知名度的同时,也为成都发展注入了新的经济动力,助推成都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内陆开放高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