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平安构建科技新布局 打造智慧城市中国样本

来源:新华网 2018-08-24 10:4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1日-23日,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此次智博会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深圳市人民政府、平安集团共同主办。据悉,平安、华为、鹏博士、中国银联等行业巨头都在活动现场集体亮相。

近年来,智慧城市是我国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目前已有290个城市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首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曾表示,智慧城市建设要创新机制,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要通过各种方式推动企业参与各地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涉及的技术包括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城市发展的十年路上,包括平安、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京东等具有强大科技力量及综合实力的巨头纷纷布局该行业。

作为国内具有综合金融背景的科技巨头,在过去的十年,中国平安深度参与其中。其拥有的四大核心技术,即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云科技,已达全球领先水平。据悉,中国平安已为200多个城市提供了智慧医保、智慧财政、智慧生活、智慧教育、智慧城建等服务,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这些经验或许可成为中国智慧城市进程中的可复制样本。“平安已熟悉地方政府的真实需求和工作方式,”中国平安相关人士表示,同时平安也希望,能通过十余年的积累打造出一套智慧城市的中国标准。

广西南宁市是2013年国家第二批智慧城市的试点城市之一。该城市的“智慧财政”上线半年就为南宁市“省钱”3700万元,同时“智慧财政”平台于2018年初完成了二期搭建。这一平台为“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其二期项目建成了“一个系统、两个一体化”——扶贫资金监管系统、财政一体化、国资一体化,实现政府“信息流、资金流、资产流”全面追踪;针对性优化债务流动性管控系统、融资服务平台、产权信息平台等子系统,打造智能化的地方政府公共资产负债管理平台。

该平台由中国平安搭建,后台技术由中国平安支持。据悉,中国平安通过构建智库云、交易云、数据云、政务云四大云服务,监控100多个指标,衍生300多个指标,同时可生成一份财政动态报告。数据显示,南宁“智慧财政”上线半年来,累计为南宁市国有企业直接节约融资成本超过3700万元。此外,子系统南宁产权信息平台自上线以来,累计成交60宗各类产权投资项目,总标的金额近9亿元,溢价超过20%。除南宁外,中国平安“智慧财政”还在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哈尔滨市政府等多地成功上线。

在“智慧财政”合作顺利的基础上,5月7日,中国平安与南宁市人民政府签署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慧政务、智慧财政、智慧医保、智慧社保、智慧教育、智慧城建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作为第四届智博会的东道主,也是首批智慧城市的标杆市之一,深圳智慧城市的发展速度已领先全国。

同时,根据《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深圳将通过实施高速宽带网络、全面感知体系、城市大数据、智慧城市运行管理、智慧公共服务等十大重点工程,努力在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水平,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

据悉,深圳的智慧财政、智慧医保、智慧安防等中国平安均有参与建设。以智慧安防为例,4月27日,中国平安与深圳市公安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警务、智慧安防、智慧交管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其中,智慧交管领域,“五一”假期上线的动态监测及拥堵预测平台,智能预测拥堵发生并为交警提供疏导分流建议,远程智能定责辅助交警线上定责。其所利用的“黑科技”便包括中国平安的图片识别、声纹识别、大数据建模技术、微表情应用、云计算和灾害预警系统等。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表示,今年是中国平安成立30周年,30年的发展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时代机遇,在智能科技时代,平安有幸参与和推动智慧城市这一发展历程,共同实现简单城市生活的大理想。未来,平安力求让智慧城市建设做到顶层设计规划“说得出来”、建设运营管理“做得出来”、效果监督检验“评得出来”,并将“认知—实践—提升”这一新模式不断迭代,让城市变成一个会思考、能学习、自循环的“智慧进化体”。(刘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