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前八月累计新增贷款同比增长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1日,在银保监会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贾飚介绍了银保监会进一步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相关情况。肖远企介绍,今年以来,银行业和保险业运行整体平稳,风险整体可控。1-8月,累计新增贷款1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

建立长效机制

肖远企表示,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255.5万亿元,环比增加1.2万亿元,同比增长6.9%。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

肖远企介绍,8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36.5万亿元,当月新增1.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3037亿元。从结构看,信贷资源配置更加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新兴产业等得到较好支持。8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682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3000多亿元。对新兴产业,比如投向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业贷款同比增长24%。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比各项贷款增速高0.3个百分点。

肖远企说,银保监会注重让银行建立“敢贷、能贷和愿贷”长效机制。“敢贷”是要求银行建立尽职免责和纠错容错机制。“能贷”是要有足够资源,包括信贷和资金等,向小微和民营企业倾斜。“愿贷”主要从激励机制入手,激励机制包括对考核体系重新审视、梳理和修订,要对做小微和民营企业信贷、风险管理等方面业务的员工能与从事其他金融业务的员工一视同仁,享受与他们所付出精力、所承担责任相匹配的激励措施。

对无还本续贷,肖远企强调,绝不是借钱不还,而是要求银行按照新发放的贷款流程对企业提前审贷,减少、压降贷款的时间间隔,提高资金周转效率。

保险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保险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肖远企介绍,1-8月,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5263万亿元,累计赔款和给付支出7965亿元,对实体经济发展和缓释风险起到很好作用。

肖远企举例称,1-8月,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收入一百亿元,承保金额2.5万亿元,为稳定出口、稳外贸发挥积极作用。在一些重要保险方面,比如大病保险、健康险、地震巨灾保险及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等方面,都取得较好成绩。


贾飙介绍,目前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基本稳定,截至7月末,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约774亿美元。在具体投资品种上,传统投资和另类投资基本保持平分秋色。其中,传统投资的银行存款、股票、债券、存款、基金约占47%左右,另类投资包括股权投资基金、不动产等约占52%,整体上比较健康。

“长期看,境外投资是保险资金多元化配置的一个重要方向。下一步,我们在加强监管、严防风险同时,支持和鼓励保险机构把资金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方向,特别是开展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的投资活动。”

肖远企介绍,银行和保险领域开放措施力度非常大。目前已初见成效。有的外资机构已作为股东入股到银行保险机构,有的已设立法人或分支机构,有的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业务量比过去有较大增长。

对银行业和保险业存在的一些问题,肖远企说,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资金传导到实体经济渠道不够畅通。二是金融供给和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金融供给和金融需求的多层次、多样化矛盾比较突出。三是部分银行机构不良资产分类不够准确,个别机构存在隐匿、转移不良贷款行为。四是在转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后,银行保险机构没有对考核激励体系、考核指标进行及时修订,还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

肖远企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原则,不断出台政策措施,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压降存量风险,确保将增量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质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