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百年跌荡背后得与失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佳兴 2018-07-28 09:0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市场投机泡沫迟早是要破灭的,甚至还会导致经济衰退。比如1929年的美国股市恐慌与崩盘,一度带给股票市场几十年的阴影。但是,美国股市的百年历史,绝不仅仅是崩盘的轮回往复和人性的贪婪与恐惧,它也是一部关于金融、产业和经济的历史。

美国学者斯科特·内申斯在《崩溃和救援》一书中,总结了美国股市百年的来龙去脉,对美国股市的历史进行了反思和梳理。本书对美国股市百年历史中的重大事件、关键人物和决定性瞬间进行了抽丝剥茧般的分析,作者拨开历史的迷雾,踏上一场跨越百年的冒险,揭示五次崩盘如何影响和定义今天的美国,重塑当今世界经济格局,并为预防和挽救下一次金融危机提供重要参考。

在200多年的时间里,美国股票市场允许公司筹集资金,从而创造就业机会。同时,股市支持了更良好的生活方式,资助了退休和教育,并将继续成为最好的工具。历史总会以不同的方式重蹈覆辙,改变的是技术,不变的是新技术替代旧技术。从历史的维度看,很多市场牛股的诞生是因为它们恰如其分地站在产业变迁的风口上,因此了解技术和产业的变迁史,对投资而言至关重要。通过阅读本书,我们能了解发生在投资者身上的真实故事以及他们的忠告,以便我们在今后投资股市时能留意风险,避免或哪怕只是减少损失。

对于市场泡沫是否致命经济发展的讨论,美股的经历似乎说明这并非灭顶之灾。在金融泡沫退去的过程中,一些伟大的公司涌现并引领着美国经济,美国恢复了制度自信和经济活力。因此,从相对长周期的视角来看,新经济和股市泡沫对美国而言,是极其重要的事件。实际上,新经济泡沫与传统经济泡沫交替出现的规律,正是政府和市场双重调节下的必然结果。它体现了人类克服经济危机、熨平周期性波动的主观努力。我们也能看到,每一种制度和商业模式的失败,都会吸引更新、更好的制度迅速进入,从而进一步推进经济的新一轮发展。

斯科特·内申斯认为,通过股市的变迁可以看到美国历史的演变,但通过观察导致现代股市崩溃的更大趋势,我们或许能看到下一次的崩溃即将到来。在了解这段历史的过程中,我们也会了解自己,因为更广泛的趋势不仅包括金融和经济,还包括政治和社会。

市场是脆弱的,如果它在近期强劲反弹,并且已经超出了合理回报的水平,那么这就是将市场推向混乱的催化剂。每次一个糟糕的工具产品在最坏的时候卖出,都有可能引发市场崩溃。斯科特·内申斯在书中指出,现代股市崩盘有几个共同的表现:股市强劲反弹,一些新的工具引起了一些新的问题。随着速度和复杂性的增加,一些共同的表现略有变化,但一直未变的是引发崩溃的催化剂的存在。给人以希望的是,我们能认识到一个事件很可能引发股市崩溃,尽管我们可能无法提前预知这个事件是什么。最让人担忧的是,随着社会变得越来越现代化,每一种新的催化剂对股票市场施加影响所需的时间似乎越来越少。

通过比较美国股市崩溃时相同的表现,可以更好地了解美国,以及美国如何发生变化。这些表现是衡量进步的里程标记,通过研究这些表现,我们可以认识到金融世界变化的速度及复杂性。速度增加,复杂性随之增加。当速度和复杂性发生碰撞时,速度通常会赢,而此时安全性往往也会受到威胁。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融产品的复杂性日益增加,而这些金融产品一直处于现代股市崩溃的核心,复杂性逐渐渗透到整个金融系统。当越来越复杂的金融工具与速度发生冲突时,潜在的损失也随之增加。

令人惊讶的是,美国股市危机后每次都能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但是真正的危险并不是金钱方面的损失,而是在这段时期内,人们不愿意继续投资股市,不再参与股市的复苏,人们的生活方式、养老金以及教育由于经济的低迷深受影响。

在本书中,我们可以发现,美国股市大崩溃背后的故事,充满了人性的弱点、戏剧性的崩溃和英勇的救援。回望历史、反思当下,在残酷的市场面前,这些故事也给现在的投资者、金融机构和政策部门带来了更深层的启示和反思:重大的危机如何影响和改变历史进程?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或消除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投资者如何及时识别风险的征兆?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经济危机就和自然灾害一样,既是不可避免的,又有其两面性。所谓两面性,一是指它会为经济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危害;二是指它也是人们研究和认识经济规律的大好时机。回顾世界经济学的发展和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过程,基本上都是在每次经济危机之后才取得重大突破。因此,回顾分析美国股市百年的来龙去脉,其意义和价值也就不言而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