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保险增信 科技赋能 阳光信保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8-08-27 16:2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作为市场化信用保证保险公司,伴随着金融领域的风云变幻,阳光信保始终坚守“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坚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持续深耕个人消费和小微企业两大客户群体,着力解决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助力普惠金融发展。经过两年多的实战检验,阳光信保的专业优势正逐步释放。

聚焦信用构建业务主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金融领域的各项工作必须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在“回归”的路上,信用的价值将越来越被重视,专业的信用风险管理机构也将随之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阳光信保成立伊始,便将“让信用产生价值”确定为自身的发展使命,其所有业务布局也紧紧围绕这一命题展开。目前,阳光信保形成了以信用风险管理与保障为核心的独特的经营理念和运营模式,以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为依托,为个人消费和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促进消费增长,助力小微企业成长,服务实体经济。随着战略不断聚焦,阳光信保有针对性地研发了业贷保、车贷保、消贷保等主力产品,业务范围涵盖小微企业融资、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等多个领域。

专注铸就实力

事实上,信用保证保险也是财产险的一个业务分支。作为专门从事信用保证保险的单一险种保险公司,阳光信保在人才结构、系统建设、业务模式及运营流程等方面更加聚焦,在信保业务方面的运营效率更具优势。

“项目落地能力是关键”。某银行一支行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内部决策流程、系统对接能力等是其选择合作保险公司的重要标准。据悉,阳光信保已与多家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为不同客户的个性化融资需求提供多样灵活的资金保障。而对于资金需求方而言,时效、额度及资金成本等则是他们要通盘考虑的因素。

刘俊(化名)是一家火锅店的老板,生意做得不错,想在火锅旺季来临前扩大店面,但他的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信用贷款额度远远不能满足他的需求,直接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的周期又太长。后来,他通过投保阳光信保“业贷保”产品,3天就得到了阳光信保合作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

随着我国城市居民消费需求的日趋旺盛以及近几年电商的迅猛发展, 85后、90后人群已逐渐成为消费信贷市场的主力军。阳光信保根据市场消费需求,研发了场景适应性更强的消贷保产品,通过保险产品与各类场景深度融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行征信等多维度数据,为互联网用户增信,帮助消费者获得贷款。据悉,目前阳光信保消贷保已形成标准化业务流程及接口,可同时连接购物、旅游、租房等多个场景及银行资金。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阳光信保通过保险增信帮助小微企业及个人消费获得的贷款支持已超过330亿元。

科技赋能 智能风控

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一方面要对接资金,另一方面要连接资产,其业务链条较长,面对的资产情况也比较复杂,相对传统标准化的保险业务而言,该业务对风险管理能力的要求更加严格。阳光信保结合业务特点,积极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以反欺诈、信用评级、自动核保、智能保后预警、自动理赔、智能催收为主要功能模块的全流程智能风险管理平台——信联云,建立了更为精准、高效的风险评估能力。针对不同的业务场景和资产标的,该平台实现了秒级、分钟级、小时级以及日级等不同频次的风险动态追踪和监测预警功能。同时,借助于强大的系统支持和各类创新技术的应用,信联云平台也显著提升了客户体验。例如,依托于包括人脸识别、OCR、机器学习等技术,在高效、精准、便捷的完成风险识别的同时,投保流程更加顺畅、高效。

风险管理是金融机构的生命线。阳光信保一直坚持贯彻“严控风险、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每一项业务开展前都要进行全面的尽调评估以确保风险可控;对于看不清风险的业务坚决不做;所有项目,确保风险识别穿透底层资产。科学的风控策略和技术,确保了阳光信保良好的资产质量。阳光信保稳健的市场表现,得到了市场的认可,陆续获得多家信用评估机构作出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的信用评估结果。

发挥增信功能 服务实体经济

从政策层面来看,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扶持力度的信号愈发强烈。6月25日,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更是明确要发挥保险增信分险功能,方便小微企业获得优质的融资服务;8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刊登《加强监管引领 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一文,强调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保障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推动机制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8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又发布《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创新担保和融资方式,在资金供给、贷款利率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支持发展消费信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专业的信用风险管理机构,阳光信保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通过高效、精准的信用风险评估和保险增信功能,降低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成本和交易风险,让资金更顺畅地流向小微企业及个人消费,提升资金运转效率,有效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服务实体经济。

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推动信用中国建设

阳光信保以信用保证保险为抓手,为更多的个人、小微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和记录,在业务发展的同时提高民众的信用意识。目前阳光信保已经和人民银行信用基础信息库、国家信息中心信用信息共享数据库实现了对接和数据共享。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和数据的持续丰富和完善,阳光信保将在提高社会信用意识、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推动经济质效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张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