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新规指引下理财基金时隔1年重出江湖

来源:新华网 2018-07-17 09:4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3日,南方基金上报了南方恒庆一年理财债券型基金。一石激起千层浪。沉寂1年多的理财基金终于重出江湖。

南京日报记者了解到,在理财基金“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后,管理层对其进行了整改。近日,理财基金整改指引落地,基金公司已开始上报理财债券型基金。与此同时,基金公司遵照整改指引大力做好整改工作,存量短期理财基金逐渐进入整改期,部分基金公司已发布公告,暂停旗下短期理财基金下一周期的运作。

理财基金的前世今生

2011年,银监会正式叫停30天以内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2012年,基金公司瞅准了机会,以汇添富和华安为先锋,率先杀入短期理财市场,其中,国内发行最早的汇添富30天理财基金、60天理财基金、14天理财基金三只短期理财基金首发规模累计超过500亿元,华安短期理财基金首发规模也近300亿元。

然而,仅仅两年时间,巨无霸基金被打回原型。许多短期理财基金濒临清盘边缘。2014年8月,汇添富基金做出了一个石破天惊的决定,召开持有人大会就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终止合同事宜进行表决,汇添富理财28天因此成为中国基金业16年来首只清盘的基金。汇添富基金首吃螃蟹后,其他基金公司纷纷跟进,清盘旗下早已缩水成为迷你型的理财基金。与此同时,彼时也少有基金公司申请发行理财基金。

经过1年多的蛰伏和整改后,理财基金再次迎来新生。据了解,理财基金于近日重出江湖。

近日,理财基金整改指引落地,基金公司已开始上报理财债券型基金。与此同时,基金公司遵照整改指引大力做好整改工作,存量短期理财基金逐渐进入整改期,部分基金公司已发布公告,暂停旗下短期理财基金下一周期的运作。

过去一年,短期理财型基金暂停审批。

理财基金整改后重出江湖

近期相关整改方案落地,短期理财基金重启审批。

据了解,新规对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提出三项主要要求:一是调整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二是延长封闭运作期限至90天以上;三是如继续采取摊余成本法对所投金融资产进行计量,应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指导意见》等规定。

7月13日,南方基金上报了南方恒庆一年理财债券型基金。虽然该基金还没有最终获批,但是,有基金行业人士分析表示,该基金应是遵照近期的整改新规推出的调整后的新型产品。

除了有公司上报新型产品,存量短期理财基金的整改工作也有序开展。

据了解,存量短期理财基金的整改主要有三种方案,一是转型为传统的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毕竟短期理财基金和摊余成本法货基收益特征上十分相似;二是与传统货币基金合并;三是转型为摊余成本法短期理财基金。

专业人士谨慎看好

记者了解到,新规指引下,许多基金公司正在上报或者整改。

上周,华安基金旗下两只短期理财基金发布公告称,将在当前运作期到期后暂停下一运作期的运作,不再接受申购申请。暂停运作后,基金管理人将根据监管要求和实际情况,决定后继运作的安排。

据了解,所谓“华安模式”基金按照合同规定的运作期封闭滚动运作,投资者在每个运作期结束后才能申购赎回。

7月13日,南方基金也上报了南方恒庆一年理财债券型基金。

不过,对于短期理财基金重现江湖,基金行业人士表示谨慎看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行业人士表示,根据新规要求,短期理财基金80%以上资产投资债券,这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吸引力并不大。此外,这一要求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又与债券基金相似,在没有更好的创新模式下,谨慎看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