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信披新规征求意见 强化风险揭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2018-08-04 08:3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常德鹏介绍,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新规强调信息披露的简明性与易得性,强化复杂基金、高风险基金品种的风险揭示,加大对各类信息披露违规事件的问责力度。

常德鹏介绍,2004年7月,证监会发布实施《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在规章层面明确了基金募集信息披露、运作信息披露、临时信息披露、信息披露事务管理等总体要求,对于规范公募基金信息披露活动、督促基金管理公司谨慎勤勉履职、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办法实施十余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及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行业从百余只公募基金、千亿管理规模发展到现今逾5000只公募基金、13万亿管理规模,产品类别不断丰富,投资者有效账户数超过4亿户。同时,互联网技术在各领域广泛深入应用,投资者获取信息的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基于行业最新情况,借鉴境外市场成熟经验,经充分调研,证监会启动了对《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形成《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两个相关规则。

本次办法修订主要遵循三大原则,一是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为目的,优化信息披露方式,强调信息披露的简明性与易得性。顺应互联网技术应用的趋势,简化报刊披露内容,并推出产品资料概要制度,方便投资者快速获取关键有效的信息。二是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重点,强化复杂基金、高风险基金品种的风险揭示,规范基金名称,明确重大关联交易等重要信息的披露。三是以依法全面从严原则为导向,强调信息披露义务人应以保障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加大对各类信息披露违规事件的问责力度,提高信息披露违规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