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密切关注高送转 荣晟环保闪电调整方案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17-1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荣晟环保(603165)12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议变更2017年度高送转预案,由“10送转21派3”调整为“10送4派6”。这距离公司提出前者预案仅仅时隔两天时间。

此前,荣晟环保实控人提议,2017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送红股7股(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4股。经过12月3日晚间的修改后,公司的送转股规模大幅下降了80%,而派现额度则大幅上升了100%。

同日,华立股份也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谭洪汝提议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派发现金红利。其中,现金红利总额不低于公司2017年净利润的20%。

与荣晟环保1.27亿总股本、3168万流通股份不同,同为次新股的华立股份总股本和流通股本分别仅为6715万股和1670万股。而且根据近年来的财务指标,公司也具有相对良好的财务现状和持续稳健的盈利能力,在资本公积金较为充足的背景下,按照此前A股小股本公司的送转惯例,“10转10”的预案实在不能进入仅有千万股流通股本规模的A股公司的法眼。

“高送转缩水,派现额膨大”新趋势的出现,与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的高送转运作以及由此派生的风险的从严监管表态密切相关。就在上周五,监管层明确表示,部分公司将高送转变为掩护减持的工具,破坏了市场的公平原则,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实际上,这种针对高送转的从严监管近来已经有所体现。凯普生物和梅泰诺分别为2017年度首只和第二只高送转概念股,两者的共同特征是:一方面,二级市场表现火爆;另一方面,都遭到了监管问询。

以梅泰诺为例,11月27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8股。但针对公司的高送转分配预案,交易所很快下发问询,要求梅泰诺详细说明高送转方案是否与公司业绩相匹配。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送转股被市场竞逐的重要原因是,股价的降低,能够大幅提升股份的流动性,从而使相关上市公司享受流动性溢价。但从本质来看,任何高送转都是对公司内部股权结构的调整,对公司经营业绩等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对于本次修改高送转预案的原因,荣晟环保表示,“强化上市公司责任意识,更进一步积极响应市场理念和导向。”同时,为了避嫌掩护减持等动机,所有高送转上市公司都披露了公司董事及提议股东等相关方面的持股变动情况与增减持计划。

以华立股份为例,虽然持有公司股份的董事卢旭球、王堂新所持股份锁定期12个月,即将于董事会审议上述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提议事项之后6个月内解除限售(即2018年1月16日解禁),但这些高管与公司控股股东谭洪汝一道,分别于12月2日出具书面承诺:在公司董事会审议上述2017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提议事项之后的6个月内,不以任何方式违规减持其所持的公司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晟环保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