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今日上市 “赋能式投资”成机构新理念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18-06-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富联今日登陆A股市场,成为近三年来A股最大规模IPO。在其披露的股东结构中,除了超过9成的股权为鸿海系控制之外,另有约6%的股份为其他投资者持有,在这持股6%的投资者中,多家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深圳市恒誉创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为恒誉创),恒誉创委托的管理人西藏爱奇惠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是IDG资本旗下的基金管理公司。

这种“委托管理模式”在其他A股公司股东中并不常见。IDG资本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折射出部分机构从此前单纯的财务投资到产业孵化整合的转变,在“独角兽”公司加速对接A股的大背景下,向全链条服务拓展的“赋能式投资”有望成为机构投资者的新理念。

工业富联股东图谱

经过上市前重组,工业富联的股东数量变为33家,单一股东持股数量从78万股到73亿股不等。整体来看,外来投资方较少,战略投资者暂时缺位。

工业富联股东多数是母公司鸿海精密的下属公司,其中控股股东中坚公司在香港注册,为鸿海精密旗下100%控股公司,主营业务为投资控股。截至6月8日,其持股比例超过37%。由于深圳富泰华、AmbitCayman、深圳鸿富锦、郑州鸿富锦等均为鸿海精密的下属企业,鸿海系合计控制了工业富联的股份超过9成。

深超光电(深圳)有限公司是富士康所有股东中,唯一拥有地方政府资源的股东。资料显示,深超光电主要从事笔记本电脑、PC显示器及液晶电视机等产品显示面板的研发及制造,由深圳市政府国资委下属深超科技投资公司与富士康方面合资成立,其中前者以土地资源入股,后者以设备、厂房、技术和管理入股。

在工业富联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徐牧基、杜墨玺和中川威雄三名个人股东,持股分别为1487万股、146万股和78万股。多数为公司高管,中川威雄则是日本制造业学者,也在工业富联任职。工业富联外来投资方较少,约6%的股份被其他投资者分走,IDG资本是申报IPO之前唯一的外部股东。

“近年来IDG资本在高端制造、软件与信息服务、医疗健康、文化娱乐等领域着力布局。本次工业富联上市,意味着今年继万兴科技、哔哩哔哩、爱奇艺、平安好医生、科沃斯机器人之后,IDG资本的A股IPO名单阵列中再添一笔。”IDG资本合伙人、并购及资本市场相关业务负责人王啸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委托管理

对于工业富联股东中独特的“委托管理模式”,IDG资本方面表示,“一方面,这种模式之下,有利于工业富联利用IDG资本的专业化和国际化资源,进行高效融资;另一方面,IDG资本对于工业富联的持股也并非简单的财务投资。”

据悉,IDG资本已在多个领域和工业富联展开合作。IDG资本合伙人俞信华在先进制造等产业投资领域有着丰富经验,他介绍,“在人工智能方面,2017年富士康科技集团便和IDG资本建立起100亿元汽车科技基金,用于为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和电池开发等汽车技术领域初创企业提供种子资金。”

随着“独角兽”对接A股市场,以及越来越多公司向“独角兽”目标靠拢,这种“赋能式投资”正在越来越多的A股公司中得到验证。以先进制造中的LED产业链为例,过去两年中,IDG资本斥资60亿元,协助华灿光电和木林森相继完成对行业最上游的蓝晶科技、最下游的欧司朗全球光源业务(朗德万斯)的收购,以此完成“蓝宝石衬底——LED外延片、芯片——LED封装——LED灯具”的全产业链整合。

“在多个行业处于大变革的边缘之际,IDG资本还将更多投向智慧出行以及智能医疗领域,诸如蔚来汽车,钛米机器人等项目。资本可以选择以一家工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为服务对象,围绕其展开横向兼并、纵向一体化收购、全球产业链整合;同时提供赋能型服务,推动该企业实现产品迭代,应对跨界竞争。” 王啸对记者说,未来,除了VC、PE领域的投资之外,IDG资本的投资触角还会继续向其他领域延伸。“这折射出投资机构从单纯的财务投资到产业孵化整合的转变。”

与药明康德IPO的募资规模由计划的57.4亿元缩水至21.3亿元相比,工业富联IPO并未降低融资规模,而是通过引入战投和大面积锁定降低“抽血效应”。日前,发行规模超过270亿元的工业富联引入战略配售,20家战略投资者成功参与,最终战略配售5.908亿股,约占发行总数量的30%,金额为81.35亿元。其中参与配售的包括中央汇金、全国社保基金、国家开发银行、央企以及BAT等“豪华阵容”,IDG资本是唯一一家市场化基金参与机构,获配2000万余股,锁定期48个月。

工业富联方面曾指出,对于战略投资者的选择,公司主要考虑三点因素:良好的市场声誉和影响力;大型国企保险公司或者下属企业以及国家级基金等;与发行人具备战略合作关系或者长期合作愿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业富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