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本源开启“真创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7 15:2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5.61万亿元,为近两年来首次负增长。这负增长的背后是通道、类信贷业务规模的大幅下降,随之而来的是主动管理业务和创新业务的不断增长。

2017年68家信托公司的年报中,披露创新业务成果的有45家。在信托公司去年的创新业务与特色成果中,主要集中在资产证券化、消费金融、家族信托、慈善信托、产业基金、PPP项目等方面。其中,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消费金融和慈善信托成为集中探索的领域。

例如,中信信托通过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体系,打造商品通全球工业原料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了资金委托、资金支付、资金管理等综合服务,这是服务信托在工业品领域的首个场景应用创新。资金清结算服务信托以《信托法》为法理基础,以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三者实现所有权、管理权和受益权三权分离的信托关系为法律逻辑,以信托的破产隔离机制为法律保障,是对信托本源业务的挖掘应用。

从信托行业集中探索的创新领域和以上的创新案例不难看出,信托业已经开启了回归本源的“真创新”。国通信托创新研究部张刚表示,信托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信托财产的所有权、管理权、受益权相分离的特征,决定了信托具有破产隔离、合法节税、保证受益人利益等功能优势。业内人士指出,信托本源就是一种集财产转移功能与财产管理功能于一身的财产制度安排,未来信托的转型创新应紧紧围绕这一本源。

邓智毅认为,要鼓励信托公司围绕信托本源价值创新,在当前财富传承、企业年金、薪酬管理、员工持股、慈善事业等方面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信托关系独有的制度优势,打造专属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