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 消费股成避险港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21 09:5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季度市场大幅下跌,沪指跌幅逾10%。约六成投资者在弱市中减仓,仓位在20%以下的轻仓投资者占比接近一半。表示将从股市中撤资的投资者占比上升10个百分点,并且流出的资金在短期内无法回归。

二季度蓝筹股跌幅小于中小板块股票,消费股避险作用明显。重仓持有消费股的投资者盈利情况更好。多数投资者认为以蓝筹为主的大盘风格仍将是市场主流。

逾六成投资者看涨2018年三季度的A股市场,这一比例较往期调查明显下降。在被问及未来3个月内是否准备调整仓位时,有66.9%的投资者表示将暂时观望,有9.8%的投资者表示目前难以判断,合计占比近八成。

二季度A股市场走势疲弱。4月至5月间,沪指在3100点附近横盘整理。从5月下旬开始,大盘加速下行,截至6月底连续6根周线收阴,并在7月初一度跌破2700点整数关。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二季度,有60.4%的投资者进行了减仓,而上季度减仓的投资者占比为48.7%;有16.1%的投资者实施了加仓,而上季度加仓的投资者占比为20.9%。期末受访个人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37.14%。

在受访的投资者中,仓位在20%以下的个人投资者占比达48.3%,较上一个季度增加了7.5个百分点;仓位在80%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13.1%,与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基本持平。

对持仓数据进一步挖掘显示,账户资产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仓位高于整体水平。其中,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34.46%,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的平均仓位则为41.53%。

同时,账户资产较大的个人投资者减仓意愿相对更弱。在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有61.56%的投资者表示在二季度仓位有所下降,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58.65%的投资者表示在二季度仓位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新股上市后走势分化态势明显。热点题材新股上市后继续连续涨停,同时也有部分新股上市后很快打开涨停板,并迅速逼近发行价。

针对这一情况,投资者新股中签后的操作策略有所改变。有48.1%的投资者表示,将在开板前每日观察成交量,放量即卖出,占比最高;有43.6%的投资者表示,新股一旦开板就坚决卖出;有8.3%的投资者表示,无论是否开板,到达预期收益后立即卖出。

针对从打新角度考虑如何安排市值的问题,有49.9%的投资者表示,会为了打新保持一定仓位水平,较上期调查减少两个百分点;有42%的投资者表示,会根据实际拥有市值情况打新,如果空仓就不打新;8%的投资者表示,会长期持有一些低市盈率蓝筹股作为打新市值

2.减配股票资产意愿明显提升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二季度,包括股票市值等证券账户资产平均占受访投资者个人金融资产的比重为40.71%,较上一季度的41.18%减少了0.47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

在本次问卷调查中,有31.6%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类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基本保持不变;有40.3%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明显下降,较上期调查结果增加了7.5个百分点,增幅明显;有11.3%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有所下降,较上期调查结果增加了3.8个百分点;另有16.8%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有所提升或明显提升,这一人群较上期调查结果下降了0.4个百分点。

在受访的个人投资者中,有51.8%的投资者表示,将不会大幅调整证券账户的资产规模,有19%的投资者表示将从股市撤出资金,较上期调查激增了10个百分点。

3 离场资金短线难回归

在准备从股市撤出资金的投资者中,有30.1%的投资者表示准备撤资30%左右,有36.9%的投资者表示准备撤资50%左右,有24.3%的投资者表示准备撤资70%左右。

分资产规模看,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20.19%的投资者表示将从股市撤出资金;在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有18.32%的投资者表示将从股市撤出资金。

在撤离资金的流向上,在上述投资者中,有41.7%的投资者表示将用于配置期限以月计的理财产品,占比最高;有19.4%的投资者表示将用于配置期限以年计或更长的银行理财产品、定存;有15.5%的投资者表示,将用于买房。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前市况下,资金流出股市后短期内将不会回归。

4. 消费股避险作用强

在市场大幅回调的背景下,当被问及蓝筹股强于大势的趋势能否在未来持续时,有56.2%的投资者表示会在今后一两年内持续,占比最高;有23.8%的投资者认为会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持续;还有20%的投资者认为,市场行情将在2018年重回以题材、中小市值为主的格局。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未来创业板的走势时,有44.9%的投资者认为2018年创业板指将跑输大盘,较上期调查增加3.8个百分点;另有28.7%的投资者认为2018年创业板指将跑赢大盘,较上期调查减少7.4个百分点。投资者对创业板的看空情绪进一步加重。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被问及目前更倾向于持有哪类股票时,有30.9%的投资者选了大盘蓝筹股,比上一季度调查大幅增加5.8个百分点;倾向于持有中小板股票的投资者占比为39.9%,较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减少6.1个百分点;倾向于持有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占比为12.9%,与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基本持平。投资者当前的投资意向表明,避险意愿明显提升。

以下一组数据将从消费股、上证50成份股、金融股、创业板等四个板块切入,观察个人投资者的选股偏好。

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消费股的平均仓位为25.29%,持有上证50成份股的平均仓位为23.7%,持有金融股的平均仓位为21.44%,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平均仓位为25.45%。

再进一步对数据进行挖掘显示:投资者通过持有消费股,有46.2%实现盈利,30.7%出现亏损;通过持有上证50成分股,有40.3%实现盈利,40%出现亏损;通过持有金融股,有36.8%实现盈利,39%出现亏损;通过持有创业板个股,有41%实现盈利,39.6%出现亏损。

上述数据明显表现出,二季度中消费股具有显著的避险属性,及时增加消费股仓位将有助于改善投资者盈利状况。

5. 场内降杠杆态势明显

在被问及二季度是否使用过融资融券这一工具时,有72.8%的投资者表示没有使用过,与上一季的调查结果相比减少1.7个百分点。在使用过融资融券的投资者中,有18.4%的投资者表示增加了融资规模,比上一季度大幅下降12.7个百分点;有36.1%的投资者减少了融资规模,较上一季度增加10.2个百分点;有20.4%的投资者表示将不再融资,较上一季度增加5.6个百分点。

在二季度使用过融资融券的投资者中,有38.1%的投资者表示未来将控制风险降低杠杆;有25.9%的投资者表示未来将再使用杠杆;有29.3%的投资者表示将继续加杠杆。上述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场内降杠杆态势明显。

在有意愿加杠杆操作的投资者中,有32%的投资者表示,融资的用途是买入市场热门题材股,进行短线操作,较上期调查减少2.8个百分点;有54.4%的投资者表示继续融资买入已经持有的个股,较上期调查增加1.1个百分点。

当融资仓位出现亏损时,有31.3%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10%以后将选择止损;有36.1%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5%时就将及时止损。而在上期调查中,有47.4%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10%以后将选择止损;有25.9%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5%时就将及时止损。投资者对个股下跌幅度的耐受力有所降低。

针对加杠杆的倍数问题,有44.2%的投资者表示将用足额度;有25.9%的投资者表示,杠杆水平会控制在0.8倍;有29.9%的投资者表示,杠杆水平会控制在0.5倍。

综合上述调查结果可以发现,场内投资者对待杠杆的态度趋于谨慎。仍在使用杠杆的投资者大多数倾向于退出或降杠杆,使用杠杆的策略也更趋于保守。

在本期调查中,认为2018年三季度上证综指能够收红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66.7%。其中,有20.7 %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5%以上;有46%的投资者认为涨幅介于0至5%之间。在往期调查中,认为未来一个季度内沪指能够收红的投资者占比通常在80%左右

在对三季度上证综指波动的高点预测中,有51.8%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上限在3300点附近,占比最高;有39.4%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上限在3400点附近;有8.9%的投资者表示,波动上限在3500点或更高。

对于三季度市场运行节奏的判断,有41.4%的投资者认为,大盘指数将先跌后涨,占比最高;有26.1%的投资者认为,大盘指数将反复震荡,但部分板块有望大涨;有15.2%的投资者表示,大盘指数将冲高回落。

针对不同板块的未来走势,有33.5%的投资者预期,三季度A股市场将出现成长股横盘,周期股、蓝筹股反弹的格局。持有这个观点的投资者在所有受访者中的占比最高。有17.2%的投资者认为将出现蓝筹、题材共同反弹的格局。此外,还有15.3%的投资者认为,三季度A股市场将大小盘齐跌,占比也不容小觑。

2. 逾七成投资者观望心态浓厚

在被问及未来3个月内是否准备调整仓位时,有66.9%的投资者表示将暂时观望;有9.2%的投资者表示准备加仓,所占比例与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相比基本持平;有14%的投资者表示,将准备减仓,所占比例与上一季度调查结果基本持平;还有9.8%的投资者表示目前难以判断。

围绕加仓的投资策略,有47.3%的投资者表示,将首选医药、酒类为代表的消费类股票,这一占比居各选项之首;有19.8%的投资者表示,将首选加仓大盘蓝筹股;有15%的投资者表示,首选加仓成长股。

在被问及如何判断近期流动性供应趋势时,有53.8%的受访投资者认为,未来流动性将保持适度宽松,占比最高;有14.2%的投资者认为,流动性将维持当前水平;有16.8%的投资者认为,未来将加大流动性宽松力度。另有15.2%的投资者认为,未来流动性将出现边际收紧。此类投资者较上期调查增加5个百分点,对流动性改善持悲观态度的投资者占比有所增加。

同时,有61.7%的投资者认为,如果流动性收紧,短期将利空市场,但市场在适应后将重归均衡;有13.5%的投资者相信,目前存量的流动性较为充裕,即使出现流动性边际收紧,对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基于上述对未来流动性趋势的判断,有28.5%的投资者表示,未来将继续倾向配置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与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相比减少了3.4个百分点;有50.5%的投资者表示,未来更乐于配置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品种,与上一季调查结果基本持平。

3. 弱市中MSCI成分股避险作用强

6月1日,A股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来自被动型指数配置基金及相关主动型基金的境外资金经由沪深港通机制流入A股。目前,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首次纳入因子为2.5%,占该指数权重的0.39%。截至2017年底,全球有超过1.9万亿美元的资产是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进行投资的。据测算,仅被动投资方面,就将给A股带来80亿美元,即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若再加上主动投资的规模,实际引入的外资或超千亿元人民币。

在被问及从长期看A股被纳入MSCI指数对A股市场带来的最主要影响是什么时,有56.7%的投资者认为,最主要的影响是给市场带来持续增量资金;有44.1%的投资者认为最主要影响是投资者行为更趋理性;有33.3%的投资者认为,最主要的影响是估值将与国际市场趋同。

在本期调查中,有53.8%的投资者认为,纳入MSCI带来的增量资金可以撬动蓝筹股反弹,但未来边际效应将递减;有16.5%的投资者认为,蓝筹股相对强势的市场特征将在未来持续;仍有10%的投资者认为A股仍然会回到热衷炒题材的特色。

调查结果显示,有48.6%的投资者就已在6月1日前试探性加仓MSCI成分股;有11.6%的投资者提前高仓位买入MSCI成分股;有30.9%的投资者表示,保持原有持仓结构,没有特意买入MSCI成分股。另外有8.9%的投资者是在6月1日之后买入了MSCI成分股。

值得注意的是,相当一部分个人投资者并没有以短期视角看待A股被纳入MSCI指数。有32%的投资者表示,目前仍然持有MSCI成分股,并且还在6月1日之后持续买入;有14%的投资者表示,目前仍持有MSCI成分股,但已有所减持;有10.4%的投资者表示一直保持MSCI成分股的持仓,没有变化。

据上海证券报统计,若按5月31日收盘价依据市值占比配置一篮子MSCI成分股并持有至今,回报率约为-6%,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约为10%。配置MSCI成分股目前虽不能盈利,但已明显跑赢大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