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筑牢“防火墙” 微医助医师“行医无忧”

来源:新华网 2018-08-17 14:3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携手医疗健康科技平台微医举办“公益一小时”捐赠活动,参与活动的医师将捐出义诊时长,为基层、贫困地区患者提供线上、线下的诊疗帮助。作为此次公益活动的技术平台,微医将为所有参与捐赠的医生投保“行医无忧责任险”。

数据显示,我国就医人数持续增长,2016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已突破79亿,而同年全国法院共审结医疗损害赔偿案件20833件。在我国,出现医疗事故时,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只能判定医疗机构和患者的责任划分,未关注到医生在事故中承担的责任和受到的损失。医生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执业,个人的保障部分相对缺失。

作为医疗健康科技平台,微医通过对已连接的2700多家重点医院及二十多万名医生行医大数据进行分析后,于 2015年6月25日与中国医师协会、众安保险联合推出医师个人职业责任保险产品——“行医无忧责任险”。3年时间,已为超过27000余名医生提供了行医保障。

据了解,该责任险针对医生行医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医疗责任风险,保障医生个人在线上咨询、线下门诊或实施手术等医疗过程中,因其过失导致的患者伤亡而需承担的法定赔偿责任。20元的保费可享受最高20000元的保障,医生还能可根据自身需求增加责任险的数量,最高保障可达200万元,可以有效覆盖绝大部分医生个人承担的医疗事故赔偿额度。

平台案例显示,2016年9月5日至10月12日期间,一名患者在某医院手术后发生医疗纠纷,被保险人某副主任医师需承担2000元赔偿责任,行医无忧险最终为其赔付2000元。

“我们医务工作者都希望患者能顺利恢复健康,但在我们实际工作中,由于患者自身体质问题、个体差异原因、环境因素、药物因素等等诸多因素,在医疗实际工作中不可避免地发生一些大大小小的并发症及医疗纠纷。”一位行医无忧责任险的投保医生表示,在行医生涯中有了这样的医责险,为临床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分担了风险,降低了压力,万一真的发生了医疗纠纷,也是对医务工作者的一种保障。

“随着政策对医生多点执业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医生关注个人执业风险,而行医无忧责任险可实现医生个人执业风险的转移,让医生在线上线下、不同医疗场景的诊疗行为均可得到保障。”微医旗下微医保CEO苏英琦表示,这道行医“防火墙”的存在,将会促进和保障医疗资源的良性流动,加速医疗资源分布的区域均衡。(郭佳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