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吴跃:从处置政策性不良资产起步向综合金融服务集团迈进

来源:新华网 2018-09-07 09:5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秦雪璠)近日,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跃做客新华网,畅谈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背景。

吴跃介绍说,1997至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冲击。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一方面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一直承诺和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成为亚洲金融危机中重要的稳定力量;另一方面,在国内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等应对措施,有效防范了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然而,发生在周边国家的金融危机给我国提供了深刻的教训和警示。这些国家爆发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较高,金融体系非常脆弱,同时,宏观和微观经济也存在脆弱性。在经济金融全球化背景下,来自外部的冲击很容易导致这些国家内部金融体系的崩溃以及整个经济体系的震荡。

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际,我国银行体系不良资产问题突出,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整个金融体系比较脆弱。20世纪90年代,我国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相当部分的国有企业不能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经营效益不好,偿还不了银行贷款。当时国有商业银行和国有企业还没有成为相互独立的市场主体,国有银行被迫不断向这些国有企业放贷,导致银行不良贷款“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

在外有亚洲金融危机、内有商业银行较高不良贷款的特定条件下,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借鉴国际上通行的“外科手术疗法”,即通过“好银行-坏银行”模式,将银行不良资产剥离到“坏银行”,让陷入危机的银行迅速脱离困境,成为“好银行”,因此设立四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政策性机构分别负责收购、管理和处置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一次性以账面价格承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约1.4万亿元不良贷款,从而达到快速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健康稳定的目的。1999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东方成立,对应收购、管理和处置中国银行的不良资产。

作为专门的逆周期管理工具和金融救助机构,国家赋予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最初核心功能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充当经济金融体系的“稳定器”、金融风险的“防火墙”和金融危机的“救火队”。经过近20年的发展,作为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中国东方从处置政策性不良资产起步,经过商业化转型和改制引战,目前已经成为有一定市场地位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