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H”四大巨头齐发力 中国平安领跑“智慧城市”之路

来源:新华网 2018-08-24 16:4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1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平安共同主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深圳开幕。作为特邀主办方,平安在此次智博会上分享智慧城市建设的宝贵经验,并向公众展示“1+N”智慧城市云平台整体解决方案。

“1+N”具体说来就是,依靠集成平安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有力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政务、生活、交通、医疗、环保、教育、财政、安防、城建、扶贫等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与平安主业紧密结合的服务领域,并将各个服务端口联合起来,建立统一集中的智慧城市信息平台。

从2012年住建部正式启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到2014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把智慧城市建设引入国家战略规划,智慧城市的实施也在国内迅速升温。有资料显示,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超过76%的地级城市,大约500座城市,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中国已逐步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最大的“试验场”。

谁能搭建一个综合、全面、可行的“智慧城市”建设平台,谁就能成功抢滩登陆未来城市建设的高点。中国平安(P)提出的是全面总揽大局的方案,阿里(A)强调的是城市商业,腾讯(T)的强项在社交和联接,华为(H)的实力在于通讯基础设施,这四家科技巨头已经组成了中国的“智慧城市之路”(PATH)。

坐拥微信的腾讯和坐拥支付宝的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可以视为“以APP为本”路线的代表。腾讯强调“连接”,所以期望智慧城市的业务都能基于微信,让微信成为入口,成为连接一切的工具。而蚂蚁金服则类似,同样期望智慧城市服务,能够成为提升其支付宝日活,强化其在商业支付领域优势的方法。对这两家企业而言,智慧城市战略是为了强化自身APP的优势,有点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味道。

至于以阿里云为先锋的阿里巴巴和一直宣称All-in AI的百度,则是“以技术名片为本”。无论是阿里的ET城市大脑,还是百度的智慧城市,一定程度上都是各家的“技术名片”,代表了各自技术领域的形象,为整体技术业务提升形象。从阿里的ET城市大脑放在阿里云业务线下,就可以看出端倪了。

起家于硬件的华为,显然在智慧城市的路径上,与互联网巨头就不太一样了。依托硬件的优势,华为在智慧城市领域,可谓是“以硬件(物联网)为本”。正如华为自己描述的那样,是要帮城市打造“神经系统”,所以各类落地项目中,IoT(物联网)是核心标志。

至于中国平安,虽然是金融企业起家,但是十年投入500亿元技术研发费用的重视,使其也拥有了不输于互联网巨头、硬件巨头的技术能级。目前来看,中国平安在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科技四大领域,在国内企业中具有相当的技术优势,甚至还屡屡在人脸识别等国际大赛上力压群芳。或许,正因为中国平安本身不是纯粹科技企业,在技术和产品领域没包袱,所以在它的智慧城市之路上提出系统解决方案,颇有“以政府需求为本”的味道。

一家金融企业凭何能为城市治理贡献解决方案?首先,它得有足够的技术实力和实践经验,其次,还需要政府部门给予它充分的信任与施展拳脚的空间。十分幸运,这两者平安都兼备了。前者是它埋头苦干积攒起来的底气,后者则是智慧城市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的时代之幸。

早在“智慧城市”概念提出之前,平安就深度参与到国家信息化相关建设中,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平安集团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将创新科技深度运用于金融、医疗、交通、房产、政府等各个领域,服务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国平安已经抢得先机,利用自身科技实力与大数据平台技术,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在推动“智慧城市”发展中,平安更是以服务的视角、创造性提出了“智慧、智理、智效”的“知行果合一”体系,并持之以恒用实践加以推进。

智慧城市的试验,不仅能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给城市生活创造更多便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更有意义的是,智慧城市也能助推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人口膨胀、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公共安全、医疗资源等各类挑战,助力实现“美丽中国”的美好未来。

一座真正的智慧城市,应该是一张以大数据布下的网,政府、企业、民众三者被这张网包裹其中,充分享受着人工智能带来的高效、便利、舒适的服务。在时代风口与责任驱动下,一直强调坚持“科技引领金融,金融服务生活”为公司理念的中国平安,没有理由不为铺就智慧城市之路出自己的一份力。

从单一产险到综合金融,从综合金融到金融科技,平安已经开始从资本驱动型的公司转变为科技驱动型的公司,致力成为国际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如今的平安,又顺应时代呼唤,依托自身在财政、金融、医疗等领域的专业经验,走上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征程。(刘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