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估报告》发布

来源:新华网 2018-09-10 15:5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9月10日,中国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估报告(下称“报告”)在京发布。2013年以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共同开展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估课题研究。6年来,课题组不断总结经验,充实和完善研究内容,力求更加科学、严谨、客观地向社会公众展示中国信保政策性职能的履行情况。

2017年度报告在保持整体框架稳定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政策性职能履行典型案例,增强了报告的可读性、生动性。评估结果显示,中国信保在促进出口、拉动经济增长、服务“一带一路”、推进外贸转型升级、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风险保障等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且重要的作用。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拉动我国出口金额超过6000亿美元,占同期出口总额的26.6%。对GDP的贡献率为4.9%;当年拉动就业超过1500万人。对“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作用突出,对企业面向沿线国家的出口和投资的承保金额达1298.5亿美元。2017年,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出口渗透率同比提高0.34个百分点,为该公司成立以来首次超过19%。小微企业覆盖率达25.38%,同比提高4.12个百分点,连续两年超过20%。在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方面,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向新兴市场出口的覆盖面达23.74%,同比提高0.92个百分点;对新兴市场业务的承保金额占全年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的46.60%,同比提高0.89个百分点。

出口信用保险主要承保的是在信用交易过程中,海外买方在信用期限到期之后不按时付款或不付款的风险,或在工程承包项目中,海外业主在付款节点到期之后不按时付款或不支付进度款的风险。由于在国际贸易过程中,可能会发生战争、暴乱等不可预见的政治风险,进而给出口企业造成无力承担的巨大损失,因此,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很多国家专门成立了官方出口信用机构来支持本国企业出口。

中国信保是我国惟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于2001年底挂牌运营,主要经营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等政策性保险业务,承保规模已连续七年位居各国官方出口信用机构之首。2018年,中国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不断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通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行普惠性金融、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等举措,坚持将政策性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促进我国外经贸和国内产业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今年1-8月,该公司实现承保金额3851.2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向客户支付赔款9.2亿美元,同比增长20.8%;累计服务客户9.5万家。其中,支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和投资948.8亿美元,同比增长20.7%,支付赔款2.8亿美元;支持小微企业出口423.6亿美元,同比增长17.0%,支付赔款6256.6万美元;支持企业向新兴市场出口1583.7亿美元,同比增长15.0%,支付赔款5.1亿美元。(王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