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经营业绩实现稳健向好 内生增长降低资本依赖

来源:新华网 2018-08-16 15:2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9日,南京银行公布2018年度半年报,成为26家沪深上市银行中最早公布半年报的银行。8月15日,南京银行召开半年度业绩交流会,进一步展示其良好稳健的经营业绩和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南京银行的发展得到市场和社会的认可,市场位次和品牌形象稳步提升: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18年世界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南京银行列第143位,较去年提升3位;英国《银行家》联合世界知名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7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单上,南京银行排名131位,较去年提升7位。

战略调整彰显内生增长质量

截至今年6月底,南京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44%、9.73%和13.05%,较2017年底提升45BP、36BP和12BP。这些数据表明,该行一直推行的轻资本轻资产战略,即强化资本管理,降低资本占用,向轻资产的集约化模式转变已取得成效。

具体在大零售战略执行上,6月末全行储蓄存款余额1268.35亿元,较年初增加205.9亿元,增幅19.38%,在各项存款中的占比较年初上升1.96个百分点;个人贷款余额1071.27亿元,较年初增加177.8亿元,增幅19.9%,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较年初上升1.59个百分点。

2018年是南京银行交易银行战略的开局之年,上半年现金管理潜力客户日均存款近2400亿元,较年初新增102亿元。创新产品推广成效显著,成功落地首单跨境外汇银团贷款、代客外汇期权、区块链代开证等业务。

除了零售贷款、交易银行业务,该行还在大力发展低资本消耗的直融、托管、资管等业务。以资产托管业务为例,这类业务不消耗资本,且能实现中间收入,到6月末,南京银行资产托管业务规模1.65万亿元,产品组合数达2549支。

该行投行业务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直接融资规模实现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超460亿元,创下历年同期之最,为全行公司业务转型提供坚实支撑。同业业务则顺应形势变化,坚持结构性缩表这一策略,腾出空间更多让渡于表内业务,业务结构更加优化,更好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

同时,南京银行落实资管新规,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主动向净值型产品转变。在银登中心的理财产品综合排名中,南京银行列全市场前十、城商行第一,显示了一贯较强的理财产品综合能力。

面对外部资本补充的不确定性,南京银行资本注重依靠内生性增长。南京银行近年来一直走内生质量型发展路径,以分红后几十亿留存利润充实核心一级资本,很好地支撑了该行不超过两位数的规模增长,经营质量和效益也保持着稳健提升。

2017年以来,南京银行就在持续大力推进大零售、交易银行两大战略方面,逐步减少对高资本占用业务的依赖,迈出了转型的坚定步伐。近来南京银行定增未通过一事引发市场较多关注,也引起该行高度重视,该行将进一步加大经营转型力度,优化业务结构和增长方式,坚持轻资产轻资本这一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

营收增速和利润增幅双双走高

上半年,南京银行营收134.96亿元,同比增长8.6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78亿元,同比增长17.10%。

将这一数据放在南京银行这几年来的发展历程中看,可以发现,在2017年一季度、2017年上半年、2017年前三季度、2017年全年和2018年一季度、上半年,南京银行营收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21%、-17%、-12%、-7%、8%、8.62%。

换句话说,从2017年以来,南京银行营收增速一直呈上升状态。这种改善主要是得益于息差和中间业务收入的逐季改善。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过去这两年来,南京银行多项经营指标不断优化的趋势愈发明显。

在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大背景下,南京银行越发强调和重视稳健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主动调控发展速度,着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在业务上积极响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不断朝着轻资产和轻资本方向转型。

从利润这一业绩风向标上来看,南京银行的利润增速始终是在上市银行中名列前茅的。据半年报披露,南京银行上半年利润总额为72.05亿元,同比增加8.39亿元,增幅13.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78亿元,同比增加8.73亿元,增幅达17.10%。

两大指标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首先是不良率方面。2018上半年,南京银行不良率为0.86%,与上期持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南京银行不良率在上市银行中一直较低。

其次是拨备覆盖率。2018年上半年,南京银行拨备覆盖率为463.01%,较上期上升了0.47个百分点。拨备计提充分,在资产质量持续好转的情况下,这将支撑南京银行未来释放利润的可能和抵抗风险的能力。

从财务数据上看,南京银行的资产质量在上市银行板块中一直较优,且各项业务指标和红线要求稳定,有利于南京银行稳健发展。

以2017年报和2018年半年报详情来看,当期南京银行逾期贷款占比较6月末下降0.05个百分点至1.3%,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稳定在不到1%的水平,仅为0.96%。不良/逾期贷款、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值分别为66.04%和89.23%,说明南京银行认定划分不良贷款的标准总体比较审慎,并未随着经营形势的变化而有所放松。

深入实施“三大计划”服务实体经济

目前,南京银行正在统筹推进“鑫伙伴”成长计划、“鑫火计划”和“淘金计划”三大行动计划,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根本经营理念,推进服务实体经济业务的深入开展。

2016年初南京银行正式启动“鑫伙伴”成长计划,主要支持未来有较高成长性的科技型及优质传统型实体小微企业。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已与1621家小微企业结成了“成长伙伴”,并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涵盖企业融资、综合结算、现金管理、财富管理等多方面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预计今年下半年“鑫伙伴”客户净增400户,对应贷款规模新增80亿元,较上半年规模增长20亿元。

“淘金计划”旨在“淘”出有前景的行业和企业,是拓展中小实体经济客户,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信贷需求的一个系统性工程。截至2018年6月末,南京银行共新增239户“淘金计划”落地客户,其中投向制造业的客户比重为67.78%,投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客户比重为17.15%,两大行业投向占比已近85%——通过推广实施“淘金计划”,加大对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项目的支持力度,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已初显成效。

“鑫火计划”是面向上市公司及部分大型企业的行动计划。上半年,南京银行“鑫火计划”的重点服务方向紧紧围绕着中央和地方引导的战略新兴行业和区域优势产业,既包括了高端制造、医疗健康、信息技术等传统优质行业,也包括了新零售、大消费、影视文化等新兴行业,其中生物医药及医疗保健行业投放占比23%,信息技术占比22%,消费领域占比53%。(王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