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吴跃:努力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新华网 2018-09-07 10:3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王蓓蓓)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近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跃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作为经济金融体系的“稳定器”、金融风险的“防火墙”和金融危机的“救火队”,中国东方依靠处置不良资产起家,在这方面有很大优势,可以也理应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吴跃称,近年来中国东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坚持“相对集中、突出主业、做精专业”,不断深化新时代不良资产主业改革,及时调整公司发展战略,切实回归不良资产主业,持续加大不良资产业务投放力度,努力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调整优化体制机制,推动不良资产主业转型发展。自2016年起,中国东方逐步推行金融不良资产业务全面授权政策,依据各单位业务开展情况和实际需要对授权制度进行动态管理和实时调整,在强化风险防控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各经营单位叙做不良资产主业的能动性。同时,为了适应新时期不良资产业务的特点,修订业务制度、简化内部审批流程,提高业务开展效率。此外,有针对性地调整出台了金融不良资产业务利润考核政策,从计息政策、期限要求等多方面加大考核机制倾斜和支持力度,确保不良资产主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还依据市场形势的最新变化,结合各经营单位区域市场特点和自身业务实际,制定发布了不良资产业务相关工作指引和细则,推动各经营单位积极开展不良资产业务。

二是下达专项投资任务,加大不良资产主业投放力度。中国东方2017年下达了总额为250亿元的金融不良资产主业专项投资额度和任务目标,并成立公司不良资产业务督办领导小组,督促并指导各经营单位主业开展。最终在集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16家经营单位共计实现金融不良资产业务投放384.13亿元,全部提前超额完成2017年度专项额度任务。2018年,中国东方提出要在不良资产市场投放1,000亿元。今年上半年,母公司新增不良资产业务投放555.93亿元,截至6月末,不良资产业务余额较2017年末增长48.1%。总体来看,中国东方不良资产主业在存量和增量规模上均实现了持续、稳健增长。

三是立足新时期市场特点,推进业务模式创新发展。中国东方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风控为原则”的理念,积极开展不良资产创新业务模式的研究,目前已提炼出13种金融不良、12种非金不良业务模式,同时持续探索更适合市场、符合监管要求、效益好可复制的新模式。在专注金融不良、非金不良的同时,挖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问题项目重组并购和危机企业救助的特殊投资机会,积极将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从传统的“三打”模式转型升级为“三重”(重组、重整、重构)模式,以产融结合为切入点,运用实业投行手段,在帮助企业获得重生的同时,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积极参与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次级档投资,截至2018年6月末,累计投资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次级档产品6单,投资金额11.01亿元,较好地支持了银行创新处置和化解不良资产工作的开展。

四是拓宽合作渠道,做大不良资产行业“朋友圈”。为加大不良资产业务拓展的广度和深度,中国东方不断挖掘开辟新的不良资产合作渠道,做大“朋友圈”、夯实“朋友圈”、深耕“朋友圈”,推动不良资产主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积极与大中型金融机构或大型企业集团总部进一步加强“总对总”战略合作,积极与大客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深化合作关系;围绕不良资产主业,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全面战略合作,深入探寻与地方政府业务合作模式,深挖地方政府平台债务风险化解与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业务机会,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积极推进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筹建与运营工作,2017年牵头组织筹建宁波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入股苏州资产管理公司,上述两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之后,均实现了当年开业、当年盈利的目标,发挥了区域金融风险化解的积极作用。2018年入股天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此外,还与全国49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中国东方的资金、人才、技术、经验、管理和创新优势,有效对接地方AMC的“地利、人和”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把合作推向纵深,做强做优做大不良资产主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