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基建先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7 14: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一系列严监管政策,以及部分融资平台被曝出违约风险,城投相关业务越来越难以开展。分析人士指出,规范金融机构融资行为后,城投融资越来越难,也越来越分化,很多已经拿到发债批文的中小型城投公司找不到买家。南方某中型信托公司人士也表示,此前,信托公司的市政平台业务基本都暂停了。

不过,这一情况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某券商投行业务人士告诉记者,最近又可以继续发城投债了,债券业务部门的立项也逐渐多了起来。无独有偶,上述信托人士也告诉记者,最近公司项目上得很快,以市政平台项目居多。

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提出要有效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督促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

近日,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指出,此前表外非标及委托贷款急剧萎缩,信托通道类业务继续收缩,非标投向基建的资金降低,地方政府、城投公司资金来源紧张,导致基建投资萎靡不振。从自筹资金看,目前政策边际回暖,预计下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将增加;另外,地方政府专项债也是基建资金的重要来源,预计下半年专项债也将加快发行,为地方基建筹集资金。

在债券二级市场上,城投债也变得抢手起来。某券商资管投资经理表示,自窗口指导配置低评级信用债开始,城投债又变成了“香饽饽”,各路资金都在疯抢AA+级城投债,甚至AA-级也被抢购。近期城投债整体价格出现上涨,收益率显著下行,信用利差也有所缩减;而早前,低评级的城投债并没有什么市场。

种种迹象显示,基建领域开始尝到一系列政策调整的“甜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