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创新是基金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来源:新华网 2018-10-12 16:5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石海平) 今年是基金业成立二十周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与新华网共同推出基金二十周年系列访谈。10月10日,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做客新华网,就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李一梅表示,在公募基金行业20年繁荣发展的过程中,创新一直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华夏基金从小到大发展的重要动力。

据她介绍,过去20年,华夏基金参与并见证了很多基金行业的重要创新。

1998年,华夏基金作为首批公募基金公司成立,是基金行业的“老三家”之一。1998年也被誉为中国基金元年,中国基金行业自此正式起航。

2001年,华夏基金首批发行开放式基金,开启整个基金行业面向大众提供投资理财和服务的大幕,公募基金成为老百姓重要的理财手段,分享到了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的红利。

2002年,全国社保“选秀”,华夏基金成为首批全国社保基金管理人,拉开了专业化、机构化投资的序幕。全国社保也促进基金业成熟度的塑造,带来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目前,华夏基金拥有整个全部养老金投资管理资格——2006年,成为首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人(第二支柱),2016年,获得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第一支柱),2018年,成立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基金参与服务第三支柱。

2004年,华夏基金发行境内第一只ETF(华夏上证50ETF),将被动投资工具引入中国,为市场提供重要的投资工具。目前,华夏基金ETF管理规模位居全行业第一,龙头地位显著。

2007年10月,华夏基金发行第一批QDII,为中国投资人打开了一个可以全球化配置、投资全球资产的窗口。

2017年,第一批FOF发行,华夏聚惠FOF的首募规模是首批6只FOF中最大的,自此,华夏基金的投资服务也从为投资人提供投资产品发展成为提供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李一梅认为,过去20年,华夏基金和基金行业一起成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见证公募基金发展成为资本市场的中流砥柱,“在这过程中,华夏基金一直是行业的创新者、领导者”。

近年来,华夏基金先后与富达国际达成战略合作,与微软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加入联合作责任原则组织(UNPRI)积极发行践行ESG投资理念的产品。“这些都是华夏基金近期的重要探索,借助外部合作伙伴,持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努力为客户创造持续、优异的回报。”

前不久,华夏发行成立了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首批获批的其他公司也都正在发行或准备发行。“虽然养老目标基金和投资养老在我国才刚刚起步,但海外机构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李一梅说,富达是全球养老金投资管理的领导者,全球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就是富达推出的,它拥有丰富的全球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们和富达国际的战略合作是强强联合,双方将充分发挥华夏基金在本土投研方面的领先优势,结合富达国际丰富的海外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为投资人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和微软的合作也是这样。”李一梅表示,华夏基金是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展开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早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的企业。“近些年AI发展迅猛,虽然AI在金融投资与服务领域的应用还属于早期,但可以比较清晰看到的是AI能够帮助我们提升智力的上限,使我们的投资、信息的处理可以更加高效、准确。华夏基金去年就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宣布进行战略合作,借力实现金融智能化转型,拓展金融投资与服务的边界。”

李一梅举例说,有人说投资选股就像在海滩上找螃蟹,翻100个石头找到螃蟹的概率应该比翻10个和20个石头的概率大。但是如果有一天有一个人告诉你,他能够一秒钟之内把海滩上的石头翻一遍,把螃蟹一洗而空,人们的第一发应是一定要掌握这项工具。华夏基金和微软的合作就是这样的“科技赋能”,期盼借助像微软亚洲研究院这样的AI科学家、数据科学家们深厚的算法研究能力,帮助我们看得更远,看得更深,共同探索出金融市场中存在但又难以人为定义的有效特征,提升投资与金融服务的生产效率与生产力。

华夏基金在国内基金行业中率先进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积极践行ESG理念在投资中的应用。“作为机构投资人,为践行对投资者的信托责任,我们总是为最坏的情况提前做好准备,同时也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投资者争取最好的结果。”李一梅说,近年来我们越来越多地从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气候变化对经济发展和投资带来的影响日益严峻,如果我们不以必要的速度和紧迫的意识予以关注解决,它带来的风险不容小觑。当然,我们也从风险中看到了机遇。为提高气候变化适应性,气候变化领域投资需求巨大,机遇很多。中国政府已经将绿色金融与可持续的生态环境发展作为长期国家战略来考量,很多机构也在政府政策的指导下积极进行实践,华夏基金正是其中一员。华夏基金相信通过积极地推动上市公司ESG信息完善和发展,让越来越多机构接受并遵循责任投资理念,将会持续提高资本市场、经济体、以及整体社会的可持续性、生态质量以及长期投资回报。目前,针对客户需求,华夏基金在部分产品中已经开始逐步将ESG投资因素纳入投研流程。

李一梅称,华夏基金希望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回报,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更优的服务,这就是华夏基金持续创新的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