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互联网诊疗新规出台 线上线下医疗融合加速

来源:新华网 2018-09-21 17:2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出台,要求只有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互联网医院才可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新规为互联网诊疗发展明确了概念和范围:互联网医院可以为患者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5年,乌镇互联网医院在浙江乌镇诞生,开启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全新模式。近年来,互联网医院这一新生事物发挥出了线下各类医疗资源“连接器”的显著作用。以乌镇互联网医院为例,聚焦“在线复诊、远程会诊、健康管理”等核心业务的“互联网医院”新业态,逐渐发展为国家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战略的重要推动力。

除了提供安全的诊前咨询、线上诊疗外,互联网与线下实体医疗机构的融合也在不断强化。以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为代表的大型综合医院,主动拥抱互联网,构建了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医疗服务。实体机构通过与互联网医疗机构搭建互联网医院平台,实现了基层病人家门口看名医、基层医生家门口学技术。

2018年4月21日微医全科(北京西单)中心启动运营

同时,为了提升全科医疗服务、家庭医生服务能力,2016年底开始,以微医为代表的医疗科技平台,通过举办线下“微医全科中心”实体医疗机构,与互联网医院平台、综合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构建了 “线上+线下、全科+专科”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此类全科医疗机构,承担了分级诊疗体系中重要的“分诊”和健康筛查、健康管理等服务。在传统基层医疗机构所具备的功能外,线下全科机构在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探索与全科与专科、线上与线下服务的协作,让更多患者享受技术和模式进步带来的便利。

据悉,在河南平顶山郏县,政府与医疗科技平台合作,借助智能分级诊疗平台、云巡诊车等互联网创新技术和产品,与线下“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打通,实现了全县居民健康档案95%建档率、家庭医生签约80.88%覆盖率、贫困户全部实现签约建档。该地区探索出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平顶山模式,成为基层政府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典型案例。

新规的出台,正让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疗的线上线下融合再添“催化剂”。未来,在市场发展和政策指导环境下,人们在家里或家门口的全科医疗机构就能解决大部分健康问题,而需要专科治疗时则可便捷地转到专科医院。(叶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