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资本市场金融工具为贫困地区铺富路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0 10:3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贫困的成因非常复杂,必须激活内生动力方得解决。贫困地区的企业获得资金的难度相对较大,证券公司有责任创造性地发挥投资银行的专业优势,灵活运用资本市场的各项融资工具,在企业不同战略发展阶段,量体裁衣地为企业提供更加贴心的个性化融资方案。

招商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霍达

5年来,在全国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中,也有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的一份努力和付出。2016年9月,中国证监会积极响应中央扶贫号召,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截至2018年6月,已有12家贫困县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共计69亿元,66家企业已经启动上市工作;98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招商证券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的指导下,把扶贫工作作为崇高的政治责任,积极发挥证券公司的作用,利用资本市场的资源和工具以及市场化机制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定点扶贫不仅畅通了招商证券了解农村和贫困地区的渠道,也使得我们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证券公司在精准扶贫这一宏伟事业中大有可为,能够兼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市场效益和经营效益。

加强对扶贫工作的

组织、领导和推动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牵头并负主要责任。招商证券充分发挥党委在扶贫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在扶贫工作启动之初,便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负总责、总裁具体负责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专责推动、督导并定期检查招商证券扶贫工作。

二是推行项目化运作,在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由总裁办公室牵头组织定点扶贫工作,下设多个项目组承办具体扶贫项目,相关部门派人参与项目组,项目组统筹调动人力和财物资源,积极满足扶贫工作需求。

三是强化工作成效考核。制定《招商证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专项评估方案》,将扶贫工作成效明确纳入参与扶贫工作部门的KPI(关键绩效指标)予以考核。

四是全面动员,广泛参与。组织遍及28个省市的200多家证券营业部,对全国500多个贫困县进行需求摸查,发挥网点优势,利用多种手段,帮助更多贫困县脱贫。

帮助贫困地区

转变理念为工作先导

扶贫工作中,“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招商证券在扶贫过程中,以“志智双扶”为指导,用证券公司的专业能力协助其发掘自身优势特色资源,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造血机制,使贫困地区得以依靠自身的长处和能力实现“弱鸟先飞”。招商证券有两个结对帮扶贫困县:安徽省石台县以旅游为支柱产业,因此,招商证券积极将文旅、地产、环保等产业资源整合,为石台县牵线搭桥,帮助其建设特色旅游小镇;河南省内乡县确立了“打造金融高地”的战略目标,招商证券就帮助其制定三年金融发展战略规划,改造当地的农商行,并在当地设立招商证券内乡牧原营业部,加快内乡县的证券化进程,为该县区域性金融高地建设贡献力量。

2017年,招商证券为定点帮扶的两县县级领导干部、县域企业家代表开展主题为“了解资本市场、发展县域经济”的全封闭培训,培训班共四期,每期6天,受益干部120余人,让他们系统了解各类资本市场融资工具、学习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县域经济等内容。培训结束后,学员反馈,通过学习,掌握了工具、开拓了视野、坚定了信念,对脱贫攻坚充满信心,回到岗位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

鉴于去年良好的培训效果,两县政府强烈要求“扶志学堂”继续开办,让更多干部和企业代表受益。为此,2018年,招商证券将再次针对内乡县开展两期培训。

支持贫困地区企业

规范用好资本市场

贫困的成因非常复杂,必须激活内生动力方得解决。贫困地区的企业获得资金的难度相对较大,证券公司有责任创造性地发挥投资银行的专业优势,灵活运用资本市场的各项融资工具,在企业不同战略发展阶段,量体裁衣地为企业提供更加贴心的个性化融资方案。

以招商证券和内乡县牧原股份的合作为例,2014年1月招商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助力牧原股份成功实现了IPO(首发),之后又持续跟踪牧原股份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实际需求,分别在2016年、2017年多元化地使用定向增发、可交换债、优先股等多种融资工具为牧原股份进行了4次融资,包括IPO已累计融资约100亿元。

2018年4月12日,招商证券发挥证券公司拥有的信息资源和中介渠道优势,撮合牧原股份与负责央企扶贫基金管理的国投创益产业基金达成合作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牧原股份融资7亿元。招商证券以全功能的金融服务平台,贴身服务牧原股份,推动企业发展登高进阶,牧原股份的总资产由2013年末的32亿元增长至2017年末的240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实现了几何式增长;同时,牧原股份还以自身的发展进一步“反哺”家乡,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就业,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效应。为此,我们也在认真梳理总结“招商做法、内乡经验、牧原模式”,并将之推广开来,让更多贫困地区及当地企业借鉴并从中受益。

据不完全统计, 2016年、2017年两年,招商证券通过新三板股权融资、IPO保荐、参与或成立贫困地区产业基金、帮助企业完成可交换公司债、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等方式为贫困地区提供投融资服务,已经实现融资额达96.79亿元。

公益帮扶精准解决

贫困地区需求

招商证券公益基金会2015年底注册成立,以基金会为平台开展包括精准扶贫在内的各类公益项目:

一是助学项目。为定点帮扶县内乡、石台县中小学捐赠梦想教室,2016年投入210万元,2017年建设完成14间教室,为两县引入优质的教育资源;2018年,投入60万元资助内乡、石台两县贫困大学生;除此之外将陆续开展如支教、师资培训、青少年夏/冬令营等形式各异的助学项目。

二是助医项目。支持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开展孝口福计划,2017年捐赠50万元,在日照、烟台、济南、成都四个城市,为60岁以上无牙贫困老人进行口腔筛查,为400名符合义齿镶装条件的老人,免费镶装义齿;积极探索为石台县改善医院医疗基础设施条件,相关捐赠工作正在策划开展中。

三是助农项目。农业产业是许多贫困县的主要产业,农产品上行与工业品下行同等重要,如何将农产品卖出去、卖得好是我们在帮扶中特别关注的问题。2016年,公司捐赠100万元,支持山西隰县开展玉露香梨果树种植产业。2017年,帮助新疆麦盖提县、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等贫困地区土特产品打开销路。2018年,我们帮助内乡县打造果蔬产品品牌,促成其与“本来生活网”签署战略协议,成为“百县百品扶贫计划”的第一批签约产品。通过深入调研,计划对石台县高山蔬菜产业、蒙阴县赤松茸产业、鲁甸特色花椒产业等多个贫困县的农产品生产加工进行帮扶,相关捐赠陆续进行中。

推动形成

行业扶贫合力

招商证券作为证券行业的一份子,除了努力提高自身的工作成效,更愿意为行业整体发展贡献力量。2017年5月,招商证券组织华南地区16家证券公司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研讨会,就“扶贫与业务拓展、扶贫与人才培养、扶贫与企业文化”这三个课题展开研讨,让各同业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为日后的扶贫工作开拓了思路、总结了方法。

2017年9月,伴随扶贫工作的开展,扶贫干部们也积累了一些困惑和心得,招商证券组织开展“南粤18君扶贫工作恳谈会”,通过交流及时解决了困惑、交流了经验,为扶贫干部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注入正能量。

目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祖国的召唤、时代的强音,已成立145年的招商局始终如一的核心价值观正是“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作为招商局旗下的核心金融企业,招商证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国家战略服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一如既往地按照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要求,带着对贫困地区的深厚感情,在精准扶贫的伟大事业中勇做先行者、争当排头兵,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让贫困地区和资本市场协同发展,让企业效益、社会效益和投资者利益内在统一,共同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明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