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科招商摘牌后首场股东大会:多方诉求现分化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18-0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遭遇强制摘牌已经过去了一周多的时间,但是中科招商受关注程度丝毫未减。在1月2日举行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数百名股东从全国多地赶赴北京现场,由于此前预定的西城区圆山大酒店场地有限,最终这场会议不得不改在朝阳区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大会现场,不少股东情绪激动,“假股东,滚出去”的叫骂声、“必须回购、清算”的要求声、以及“公司已经变臭”的判断喊声不绝于耳,中科招商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也直言自己最近“度日如年、苦不堪言”。

中科招商摘牌后的下一步运作规划也首度正式浮出水面。按照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表态,中科招商将进行资产分立和股东平移,前海中科将成为完成这两大步骤的新平台;同时搭建红筹架构,以期明年登陆香港市场;此外引入战略投资者接盘老股也成为重要推进举措。然而,从股东会现场来看,多数认为这些运作风险重重,不少股东的选择是,希望中科招商及其大股东进行股份回购甚至清算。

多数投资者浮亏八成

据悉,本次临时股东大会主要审议6个议案,分别为《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确定授权人士开展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相关事宜的议案(议案1)》、《关于保证投资者的知情权的议案(议案2)》、《关于保证投资者的分红权的议案(议案3)》、《关于保证投资者的决策参与权的议案(议案4)》、《关于公司摘牌后股票的登记、托管等工作的议案(议案5)》和《关于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议案(议案6)》。

股东大会原定于9:30正式进行,但由于现场“杀气腾腾”,直到接近10点,单祥双才正式宣布股东大会开始。然而,一众投资人情绪激动,他们的诉求反而成为整个股东大会的“主台戏”。

“亏得连裤衩都没了。”在股东大会现场,有个人投资者股东这样对证券时报记者诉苦。据该人士透露,其在2015年“背着媳妇”以22元价格买入中科招商5000股,经过分红扩股之后,目前持股变为3万股,但按照摘牌前的价格0.61元计算,最终这只股票的持仓市值从10万多元,缩水到1.8万元。

而更多的投资者是通过定增渠道“大手笔”介入的。中科招商于2015年3月登陆新三板后,除了在投资端方面进入二级市场频繁举牌上市公司外,在资金端方面,也先后完成了四轮定增,最终以109亿元募资规模,位居2015年新三板公司募资金额榜单的榜首。

“我们这批投资者,绝大多数都是2015年通过合伙集中参与中科招商定向增发的。这完全是一种无奈之举。”有投资人在现场对证券时报记者介绍说,“因为当时中信建投要求参与门槛为8000万元,我们是几十个人,甚至几百人凑钱参与一份定增。当时增发价格18元/股,后经10股送50股后每股成本3元,因为是协议转让,加上亏损较为严重,没能从二级市场获得减持机会,加上对新三板市场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地位的信心,一直持有至今,目前浮亏在八成左右。”

由于浮亏严重,一众投资者提出要求中科招商及大股东回购公司股份的诉求。有个人投资者股东介绍说,“中科招商投资者维权小组”已经正式成立,并且已经向公司提出四大议案,分别为:要求公司对募集资金和投向进行专项财务审计、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回购公司股份、要求股东会代表进入董事会、并请大家收集整理侵害中小股东的线索。

但即便投资人本身,很多也自知回购的希望较为渺茫。有律师代表对记者表示,在中科招商认购合同中,并没有相关回购条款,因此,回购本身存在法律障碍。“无论是通过定增还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大股东和公司都没有承诺回购义务,从目前来看,就算公司认可回购,也没有那么多现金。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等待公司上市计划时间表确定之后,由战略投资人认购公司老股,那样,持股成本低于净资产的股份便很有吸引力;但大部分定增进入公司的投资者,持股成本依然是很高的。”

拟转战香港等市场

针对一众投资者的诉求,中科招商管理层更乐于选择的办法之一,是通过转战成熟资本市场,以求释压。

在股东大会现场,《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确定授权人士开展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相关事宜的议案(议案1)》被放在最后一项进行表决。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的新三板融资量和交易量与国际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相关监管政策的出台对中科招商的发展也带来阻力,因此,公司将选择登陆成熟和活跃的境外市场,以期为股东继续创造价值。

根据其介绍,中科招商目前的财务状况,是符合纽交所、香港、新加坡、伦敦、澳大利亚等成熟市场的上市条件的,但对于在哪里上市,将根据可比公司所在位置、投资者对公司熟悉程度、流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其中,最优先考虑的是搭建红筹架构,登陆但是不限于香港主板市场。“香港市场再融资相对容易,重组结构非常灵活,投资者进退很容易,且不会因为政策变化带来相关风险。”

相关配套措施方面,单祥双介绍说,公司将把直投等业务放到前海中科一个“篮子”里,目前公司已经花费两个月时间整理,将进入快速实操阶段,资产分立和股东平移之后,预计5月左右报材料到香港联交所,6~9个月审批周期之后,公司有望年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登陆香港主板市场。

估值方面,单祥双介绍说,前海中科净资产大概100亿元左右,而香港同类公司的PB水平为4.7倍,按照公司2~4倍PB来保守估算,公司市值预计大概为300亿元左右。但他同时强调,其间必须经过商务部、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的备案和认可。

此外,引进战略投资者也是中科招商管理层正在全力推进的举措。“公司会引导战略投资者优先受让老股,价格则由战略投资者和目前股东之间协商确定。管理层对新晋方的要求是,公司净资产为谈判门槛,而并不是摘牌前的0.6元。” 单祥双介绍说。

但这一众表态依然没有得到现场股东的正面回应。有股东代表表示,中科招商被摘牌,有多方面原因,但是公司治理本身也存在很大问题。例如,在公司挂牌的2年多时间里,单祥双被监管警示过多次,公司也多次被停牌和出具警示函,公司已经“变臭”,不再能够赢得投资人的信任。据悉,不少中小投资者已经联合签名,并将于近期向监管层提交《关于恳请中国证监会保护中科招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请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建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