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社科院上市公司发展报告:A股投资价值浮现

来源:新华网 2018-09-14 09:1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社科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9月11日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该报告从上市公司业绩与GDP的关联分析认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与经济增长呈现分化趋势,A股估值已降至历史较低水平,上市公司运营保持稳定,投资价值浮现。

从主要指数每股收益增长与GDP增长率的对比情况可以发现,2017年上市公司业绩与GDP同步上升突出表现在沪深300上,而创业板则走低。今年第一季度,创业板业绩恢复高速增长,中小板业绩保持增长平稳。

中国社科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张平指出,这一方面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龙头企业提高集中度、投资自我改造升级,获得更好的金融资源,强者恒强,也引领了2017年蓝筹股行情;另一方面由于这些龙头企业主要依靠政策刺激获得增长,其内生增长亟待提高。创业板公司业绩持续下降,2017年大量高估值的创业板公司面临困境,业绩大幅下滑,2018年业绩有所回升,但内生性偏弱,业绩真正平稳的主要表现为中小板企业。

报告指出,目前,衡量上市公司市值与GDP比重的资本化率下滑到历史低点。资本化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资本市场估值程度,揭示资本市场是否处于估值低点。数据显示,2017年资本化率稳定,2018年上半年下滑到历史低点,资本市场估值水平成为历史的相对低点。2018年上半年只有10%的公司是正收益,一季度业绩平均增长率高达41.8%,上市公司逐步回到历史低点估值的状态,维持60%的资本化率水平,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浮现。

从上市公司运营情况看,2017年上市公司利润显著回升,上市公司的扣非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收益率分别为6.6%和2.9%,为近3年来最高,说明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影响,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去杠杆效果较好,主板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从2013年的61.2%下降到了2017年的59%,中小板负债率2017年为47.5%,创业板负债率为40.4%,下降明显。

同时,上市公司资产周转率提高,产能过剩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随着各项降税降费政策的推出,上市公司负担重的问题有所缓解,期间费用率下降明显。张平认为,上市公司扣非净资产收益率已经超过了融资成本,改变了前两年低于融资成本的状态,上市公司正朝着转型升级的方向运行。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过程中,“新经济”产业对我国经济增长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府工作报告》对培育新动能提出了多项国家层面的支持政策。医疗、两网融合、新的制造业、文化娱乐业等“新经济”所占比重上升。

从产出方面来看,“新经济”的增速超过平均水平。一些高技术产业、新的制造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大幅超过工业平均水平。传统产业虽然去产能后利润大幅增长,但投资持续呈负增长。该报告通过对64个上市公司细分的子行业的资本开支增速进行梳理,显示出“新经济”产业与传统经济产业的明显分化:资本开支大幅增长的行业绝大多数还是两网融合的新型制造业、高端制造业等“新经济”产业,而资本开支收缩的则是去产能、去库存的传统产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