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增资强化沈阳基地宝马开启在华未来22年新布局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0-15 00:0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在中国汽车产业面临深刻调整,跨国车企观望气氛浓厚之际。宝马集团却启动了对中国市场的又一次历史性全新布局。

10月11日,在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之际,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联合宣布,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从2018年至2040年),进一步深化双方的成功合作。

根据协议,华晨宝马将获得30亿欧元(240亿人民币)的投资,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其中,位于铁西的新厂区建成后将使铁西工厂现有产能翻倍,而大东厂区的改扩建项目也在进行中。因此,未来三到五年内,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台,并将创造5000个新的工作机会。

“为什么我们现在提前把合资合同延长到了2040年?其实是受到了中国观念的很大启发。中国已经在谈‘2035’、‘2050’的长远规划。中国的这种长远规划、长期思维与我们不谋而合”。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在沈阳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接受采访时表示,合资合同的延长也更有助于宝马提前启动对中国市场更长远的布局。“我们已经在讨论的未来产品中,有一些会在2020年后的3到5年陆续推出,而其他产品的讨论则已经超过了2028年”。

这一提前延长了12年的合资协议,不仅透射出宝马对中国的投资决心,以及中国市场对宝马集团的重要性。作为中德两国政府高度关注的合作项目,宝马的投资对整个东北经济的振兴的作用也进一步凸显。除了进一步增加就业和投资外,宝马也积极参与沈阳本地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计划。

据悉,2009年以来华晨宝马沈阳基地的投资达520亿元。业内分析指出,从历史上看,宝马集团在2009年世界金融震荡余波未平之际启动华晨宝马的第二阶段建设,包括建设铁西工厂,引入发动机国产等。此番同样是在中国经济和汽车产业关键的转型期启动又一轮的在华投资建设。显示出对中国市场的远见和信心一以贯之。

增加投资 开启在华新布局

华晨宝马铁西新厂开工仪式在沈阳的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举行,同时进行的还有宝马集团中国战略协议签字仪式。华晨、宝马、沈阳市政府等多方代表签下股权转让、新合资以及投资协议。宝马在中国的投资新布局正式开启。

目前,华晨宝马工厂的产能总计可达到52万辆,但产能扩张仍在继续。就在铁西新工程开工的同时,华晨宝马的第一工厂——大东工厂的厂区改扩建项目也在进行中,尽管产能将保持不变,但生产体系将更加柔性化,可以根据未来宝马车型和市场需求而逐渐拓展。

中国已经成为宝马集团的业务支柱。从销量角度看,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德国和美国市场的总和,是宝马全球最大单一市场。2017年,宝马在华销量达到约56万辆,其中三分之二近40万辆由华晨宝马铁西和大东两座工厂生。目前,共有六款BMW国产车型在沈阳生产:其中BMW 1系、BMW 2系、BMW 3系以及BMW X1(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在铁西工厂生产;BMW 5系长轴距版(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BMW X3都产自大东工厂。

2018年前8个月,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40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4.2%。“在未来的框架下,我们正在进行新一轮强有力的投资,涵盖燃油车并尤其注重新能源汽车,来推动合资企业的发展。未来的增长会让双方受益,因为蛋糕会越做越大”。科鲁格称。从2020年开始,首款应用BMW第五代电力驱动技术纯电动的BMW iX3将于大东工厂下线,并将出口全球市场。“中国将是这款车型的全球唯一生产基地,因为宝马在中国的效率和质量已经具备在全球市场进行竞争的能力。”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宝马集团在中国的新能源生产体系建设也正在系统化推进中。目前,宝马在中国已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是豪华车领域新能源产品最为丰富的品牌。2018年前9个月,宝马新能源车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近5倍,其中两款国产新能源车型的累计销量首次超越一万辆。“我们正在为铁西工厂增加一个新厂区。铁西新厂、已投产的发动机工厂和动力电池中心,将让铁西生产基地到达完美状态。”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齐普策说,依托高度灵活的生产体系,铁西新厂将能够实现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燃油车型的共线生产,需要时可以100%生产纯电动车型。此外,华晨宝马一年前就建立了自己的动力电池中心,今年5月动力电池中心的二期工程已经动工,建成后为纯电动BMW iX3配备电池。

打造共赢合作空间

面向未来20年,宝马将其在中国的战略用一个简单的数字组合来表达——“2+4”,“2”代表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一个是华晨宝马,另一个是MINI品牌的光束汽车(与长城汽车的合资企业);“4”指的是全新“第一战略”所聚焦的“ACES”,也就是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以及服务化/共享化的四个关键领域。

将“ACES”在中国落地,并反哺全球,是宝马集团未来重要的战略部署。“与中国社会正在经历的全新发展机遇相似的是,汽车行业也在经历全球性的变革,向低碳化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指出,“中国提出的建设智慧城市命题,与汽车行业的未来休戚相关。宝马以‘2+4’战略布局未来出行,也非常乐意携手中国合作伙伴,提供创新的智能交通出行服务,助力实现中国的智慧城市发展。”

除了共同的变革需求,在科鲁格看来,中国还是一个充满合作机遇的创新中心。在新能源方面,宝马已成为宁德时代首个动力电池客户,并与其在德国也开展了合作。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上,宝马已在中国完成了近3万公里的道路测试以及20万公里的模拟测试,不仅是首个在中国实景演示高度自动驾驶的豪华汽车厂商,也是首家在中国获得路试许可牌照的国际整车制造商。今年7月,宝马集团作为理事会成员加入百度阿波罗(Apollo)开放平台。此外,在互联化和共享出行领域,宝马也已经、且将继续加快在中国的布局。同时,宝马已经在中国建立了三个研发中心,是宝马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

作为集团下一代技术旗舰车型,BMW“智能互联汽车”Vision iNEXT在刚刚完成的环球之旅中将北京作为四站之一,这款车集合了宝马集团在A.C.E.S.四个决定未来出行发展方向的所有关键技术。

在10月11日签署的新合资协议中,对这些新技术的投入和推动发展将成为中德双方未来22年的合作重心。同时,这也将成为华晨宝马反哺其所在东北经济带、参与振兴东北大战略的主要领域。

目前,华晨宝马已经在中国发展了35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其中近四分之一位于辽宁,促使辽宁建立起完善的产业上下游供应链。未来针对汽车智能互联领域的高科技供应,宝马同样已经展开对本土化供应商的培养与合作。

对辽宁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作用,也为宝马在华合资战略调整赢得了中国政府的支持。“我昨天有幸跟李克强总理会面,谈到宝马集团和中国都致力于创新,对创新的热忱非常契合,这会带来很多发展机会”。科鲁格称。而在10月11日宝马与沈阳市政府签署的协议中,宝马也得到了来自沈阳市政府的金融及其他支持。如何在未来汽车数字化科技时代打造与当地经济的双赢局面,将是宝马下一阶段在华投资的新重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