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自主品牌销量:主力集体回暖 马太效应加剧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0-15 00:0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下半年至今年以来,我国乘用车市场持续低迷,很多业内人士用“历史寒冬、十多年未见之寒冷”来形容。再加上自主品牌严重依赖的SUV市场从今年年中开始增速放缓,令自主品牌度过了一个无比寒冷的二季度。但三季度的销量显示,情况还不算太糟。在今年“金九”成色明显褪色的情况下,主力自主品牌却在9月还是有所回暖,呈现出纷纷报喜的情况。不过,弱势自主品牌的境况则依旧没有改观。

其中,包括吉利、长安、长城、奇瑞、比亚迪、上汽等6大自主品牌增速超过两位数,另外广汽传祺等增长超过大市。但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自主品牌主力车企在9月的“大丰收”,除了和“金九银十”的传统消费旺季带动关系之外,有业内人士认为也与消费逐渐向头部品牌聚集有关。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前三周,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9.4%、-22.5%和-18.5%。预计9月的销量负增长将达两位数。“前些年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主要是错位竞争,同样价格以大打小,高配打低配,由于合资轿车较强,所以自主主要靠SUV,但近来双方直接竞争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得益于前些年的技术积累和品质提升,一些自主品牌近两年推出的新一代产品,已经具备了与合资企业同级别产品同台竞争的水准。”奇瑞股份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主力自主品牌回暖

十一长假过后,自主品牌主力车企频频报喜。10月8日,自主品牌龙头吉利汽车率先发布产销快报,9月吉利集团共销售12.44万辆,同比增长14%。今年1-9月,吉利集团累计销量为113.69万辆,同比增长37%。完成其2018年全年销量目标158万辆的72%。不过,从增长情况来看,吉利增速明显放缓,其中不少产品开始负增长,但9月吉利集团销量还是同比增长14%,但8月的销量同比增长30%。从环比来看,9月吉利的销量环比略降1%。受此影响,吉利股价应声下跌。

在吉利汽车由快速增长开始放缓之时,长城、长安、奇瑞、比亚迪等过去一两年遭遇增长瓶颈的自主品牌主力,开始有所突破,努力重回跑道。10月10日,长城汽车(02333.HK)公布9月产销数据,2018年9月,公司汽车销量实现约8.67万辆,同比减少15.01%;1-9月累计销量约67.67万辆,同比减少4.09%。其中,WEY品牌全系车型9月份实现销量约1.06万辆,同比减少11.80%,1-9月累计销量约10.55万辆,同比增加270.80%。

从整体销量来看,长城汽车的这份业绩并不算好,但9月长城汽车销量环比大增35%。其中,多款主力车型市场回暖明显,SUV畅销明星哈弗H6今年9月共销售3.5万辆,环比增长33%;H2今年9月销售1.07万辆,环比大增101%;H9今年9月销售1527两,环比增长48%。虽然1-9月的整体数据依然是下滑状态,但9月份的环比大增,对于近两年销量低迷的长城汽车而言,无疑是一支“强心剂”。

长安汽车的中国品牌乘用车9月销量为121333辆,环比增长49.5%。其中,轿车方面逸动系列9月销量为15882辆,环比增长72.1%;SUV方面,CS75系列9月销量13849辆、CS55 9月销量14749辆,分别实现77.3%、44.8%的环比增长;最早的SUV车型CS35销量依旧抢眼,9月销量实现171.1%的环比增长。和长城类似,虽然从1-9月总体销量来看,长安汽车集团旗下中国品牌乘用车依然是负增长状态,但9月环比大增的形势还是让人感受到长安重回赛道的感觉。

即将迎来新投资者的奇瑞也发布销量喜报,官方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奇瑞集团9月份销售新车66736辆,同比增长28.1%,连续7个月实现销量快速增长。今年1-9月,奇瑞集团累计销量达52.88万辆,同比增长15.4%,其中,累计出口98513辆,同比增长23.1%;奇瑞新能源累计销售59679辆,同比增长233.9%。除了出口与新能源业务持续抢眼,主营业务板块奇瑞汽车也增势喜人,官方数据显示,今年9月,奇瑞股份共销售48229辆,同比增长13.3%,其中,国内市场销量为32112辆(不含合资企业),同比大增43%。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今年6月颇有底气地表示,今年三四季度将迎来业绩拐点。如今看来此言非虚,比亚迪10月11日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79万辆,燃油汽车销量2万辆;1-9月,公司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4.34万辆,燃油汽车累计销量20.82万辆。从具体销量来看,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9月销量2.5万辆,同比增长120%,环比增长20%。比亚迪新能源前三季度的销量,已经远超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11.37万辆的水平。传统燃油车虽然和去年相比没有太多起色,但新产品表现抢眼,宋MAX连续多月销量均过万。

弱势者压力更大

近两年,车市的最大“黑马”上汽乘用车虽然尚未公布9月销量,但从前8月销量超45万辆,同比大涨46.8%的业绩来看,其9月份销量与前三季度表现不会差。在今年“金九”成色明显褪色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主力阵营依然集体回暖,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得益于产品与技术的提升。10月10日,奇瑞推出艾瑞泽GX和EX,贾亚权表示,艾瑞泽GX的市场定位就是和合资品牌的同级车型直接竞争。

此外,以上捷报频传的自主品牌,也都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增长,吉利、奇瑞、比亚迪等车企新能源销量都是暴涨状态,即便是发力较晚的长城汽车,欧拉品牌上市首月销量也有700多辆。不过,在乘用车整体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迎来逆转的永远只是少数。总体来看,前三季度自主品牌的情形依然不容乐观,海马、华泰、力帆等弱势品牌依然处在“断崖式”下跌中。

即便是风神汽车、一汽奔腾等背靠大集团优势的自主品牌,在集团层面从人才、技术多方输血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的市场表现依然低迷。东风汽车集团日前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今年1-9月,东风乘用车公司共销售7.2万辆,同比下滑21.67%。而一汽奔腾前8月仅销售5.36万辆,同比下滑14.79%。此前几年一路高歌猛进的广汽传祺,由于增长严重依赖明星车型传祺GS4,今年以来遭遇增长困境,前8月的数据显示,广汽乘用车的增速已经降至6%。

眼下,自主品牌面临的竞争压力空前,除了车市整体增速放缓,SUV细分市场今年的增速也明显放缓,而且从长期来看SUV已经接近增长天花板,整体市场份额不会和轿车一样高。再加上合资品牌在SUV与轿车两大板块产品都在不断下沉,今后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将更加严峻。“自主品牌整体在今年1-9月的累计数字还好,但如果看近期的趋势的话,数字非常吓人。接下来自主品牌的淘汰洗牌会进一步加剧,很有可能一些弱势品牌突然倒下或消失。但同时,一些强势品牌的市场地位会更加巩固。”贾亚权认为,能够生存下来的自主品牌,一是在技术与品质上此前有足够的积累,二是能够及时把握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在年轻化、智能化方面紧跟市场;三是抓住了新能源领域的机遇,四是在国际化方面有持续推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