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一种“房闹”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0-15 14:4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一次,出现前业主打砸售楼处的情节时,该轮调控的政策效力基本上算发挥得比较充分了。

2008年、2014年、2018年,都出现过大规模的此类“房闹”事件,开发商迫于市场和业绩压力,降价销售,购买了前期房源的业主们,因为新开盘项目的价格低于自己此前的购房价格,掐指一算,认为自己损失惨重且这些损失是开发商造成的,或要求退房,或要求补差价,甚至怒砸售楼处。

依据呢?很可能是回想起当初买房时,售楼小姐对未来房价畅想美好,信誓旦旦地劝告买房要趁早,下期开盘还要涨。仅此而已。

前业主的这种昂贵的愤怒,越来越难以获得理解。

除非是从一开始就不都打算履约的骗子,否则,没有任何白纸黑字会承诺你的房地产投资只赚不赔,因为降价要去打砸售楼处的,建议先翻翻合同,找不到相关条款(肯定找不到)的还是算了,道理上说不过去,法律上更说不过去。

不过,近期有一种房屋纠纷比较特殊,就是交房标准与承诺不符,比如原本约定的外墙手工红砖变成了涂料,LOW-E玻璃变成普通玻璃,大理石地面变成水泥地等等。可以预见,这种类型的纠纷在未来会越来越多。

一是精装修交房越来越普及,涉及到的交房细节比毛坯时代多得多,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也就越来越多。

二是在房价暴涨阶段,投资投机需求旺盛,很多房屋品质方面的细节损失很容易被迅速上涨的房价抹平,但在房价平稳期和下降期,购房者有了相对从容的选择时间和范围,对房屋质量和品质的要求自然会更加严苛。

按理说,对房子更挑剔的购房者会对开发商提出更高的要求,从长远来看,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件好事,大家共同提升房屋品质总比共同提升房价有意义。但在当前的市况下,这样的正向激励非但没有形成,反而变成了双方的尴尬。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中化旗下地产公司的发布会上表示,“10年前,地价是房价的一半;20年前可能只是房价的20%,但如今地价都变成房价90%以上……整个房子的房价似乎就是地价、是地钱。尤其是限价之后,很多房企买了一块好地,但却盖了一个烂房子,这很不应该。”

这段话,高度浓缩了当下房地产开发的矛盾。

当地价占据房价90%的时候,购房者怎么能指望开发商在微利、无利甚至赔本的情况下做出高品质的住宅?恐怕担心房子最基本的质量和安全更实际一些。房屋质量问题,在各地甚至在品牌房企中已经发生多起,尽管不像房价涨跌那么普遍和显性,但危机更深。

也并不是中国的开发商就愿意建烂房子,宁高宁说的建烂房子,有一个前提是限价,无法开源,只能节流,降低配置是必然选择,前期的业主细细分辨一下,或许就不至于跑去售楼处打砸了。

有违经济规律的发展,总会结出畸形的果实,危害有深有浅,但总会要社会付出代价。希望符合市场规律的房地产调控机制尽快出台,毕竟十多年的等待已经太漫长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