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轻人的买楼梦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15 01:32: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次去香港,走路的步伐都会不自觉地加快,生怕自己走慢了挡住了这些行色匆匆的上班族。他们脸上的神情似乎在告诉你,请走快点,我赶时间。

由于高度自由的金融贸易,香港更像是一个人才聚集地,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但同时也意味着在香港工作,面临的竞争是来自全世界的。每次去香港出差和朋友聊天,经常听到他们说的一句话就是“加班嘛,很正常的!”除了加班外,在香港养家压力大,所以一人身兼数职也是常见。

如果一定要选一首歌代表香港,那一定是《狮子山下》,“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我哋大家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狮子山下》代表了香港精神,即通过个人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

事实上这种更好的生活,在大多数年轻人看来就是买房。去年TVB播了一系列的采访节目,光听名字就足够惹眼——《有楼万事足》,讲的是香港年轻人是如何通过各种方法成功买楼的。这些年轻人把首次置业叫做“上车”,寓意为搭上了人生的顺风车,从此自己不怎么努力,房价的涨幅也能让自己获得收益。

高度自由的经济体制,同时也导致另外一个问题,贫富差距扩大化,财富迅速向少部分人集聚,中产阶级趋于萎缩和草根阶层日益赤贫化,置业这个词早已不只是代表着拥有一个栖身之所,当它和投资相遇时,简直天雷沟通地火,烧得渴求买房之人粉身碎骨。

而高出天际的房价,榨干了香港几代人的积蓄。香港流传这么一句话:“买楼靠父干”。说的是香港父母拿出毕生积蓄为子女买房,甚至不惜将自住房进行再按揭或者加按揭,这一场面常常在新楼盘现场上演。

在中环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的Mason向记者表示,越来越高的房价助推了租金的上涨,每个月的租金基本等同于房贷,如果能及时上车,付得起首付,大多数年轻人依然愿意背负房贷,不管房价有多高,先凑足首付买个小户型,通往上层阶级的第一张入门券一定是买楼,如果在香港无楼,未来的生活只会越来越难,生活在香港底层的人是退无可退,不像内地人有一个家叫“老家”。

所以除了投资需求外,还有很强的刚性需求支撑着香港房价,就拿加息后开发商打头阵的、一直喊着要“活下去”的万科在屯门的新盘上源来说,超额认购7.6倍,首批347户全部售罄,套现21亿港元,而屯门搭乘地铁到港岛中心区都要1个多小时。

房屋已经成为香港政府最为头疼的问题,为抑制炒楼,平衡房价,香港政府可谓是“绞尽脑汁”出台了印花税、房屋空置税等,但是辣招非但未能遏制香港楼价的上升,还令高房价问题更加严重,很多业主把单位由出售改为出租,导致二手住宅供应量减少,加快了租金上升,即使港府承诺推出更多土地,但楼价继续攀升。于是香港金管局出手,银行开始收紧楼宇按揭,但这一切令房价变得越来越高,也更加刺激刚需入市。而这一次,香港加息,对于楼市影响其实微乎其微,对于买楼的渴望仍然是大部分香港年轻人的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