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 质量显著提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15 07:4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披露家数显著增加、披露内容日益丰富、披露主动性大大提高……深交所日前披露了2018年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情况。数据显示,在深交所以强化环境信息披露监管和深耕市场服务为抓手,督促和引导上市公司切实承担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之下,深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质量明显提升。

深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量质齐升

深交所表示,以2018年半年报监管为窗口,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量质齐升,一方面,披露环境信息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与2017年年报披露环境信息的476家上市公司相比,2018年半年报披露环境信息的公司数量达到666家,大幅增加40%。

另一方面,环境信息披露的内容也愈发翔实。除按照相关规定应当披露的环境信息外,有215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中自愿披露更多的环境信息,包括环境责任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环保投入金额、取得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情况等,占比32.28%,远超过在2017年年报中自愿披露的公司数量。

2018年上半年,深交所严肃处理了*ST三维、罗平锌电等环境信披严重违规的上市公司,对环境信息披露违规形成了有力震慑。煤电、钢铁、有色、化工、建材、医药、造纸等重点行业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也呈现出不少新亮点。

比如,除以定期报告披露环境信息外,多家公司还在半年报中列举了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网站、环保部门监测信息公开平台、“环境信用”专业网站,主动接受社会对公司环境信息的监督。

再如,积极披露完成行业节能减排计划的进展情况。据统计,超六成的煤电行业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中主动披露完成煤电节能减排超低排放改造的进度和安排,部分公司已提前完成环保减排任务,部分公司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也将于2018年接近尾声。

强化环保信披监管与深耕市场服务并举

上市公司环保信披的提质增效离不开深交所对相关监管工作的周密部署。

首先,深交所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优化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报送系统和监管人员事后审查系统,增加系统控制和提示功能,及时提醒、督促上市公司关注是否属于环保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是否已按规定披露环境信息,有效保障环境信息披露不漏一家,最大限度地减少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的不合规情形。

其次,深交所全面梳理了2016年和2017年针对环境信息披露违规所采取的监管措施,有针对性地对以往年度环境信息披露违规的重点高发行业和公司进行重点提示,要求相关公司吸取教训,重视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在2018年半年报中依规、全面、准确披露。

再次,深交所亦做好事中控制,在2018年半年报披露期间,督促上市公司自查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环保违规信息,要求其及时对半年报中遗漏或错误披露的环境信息进行补充更正。

最后,深交所强化事后监管,对2018年半年报事后审查中发现的环境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相关上市公司做好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在2018年半年报披露期间,深交所专门针对部分重点污染行业和地区的上市公司试点开展环境信息披露专项培训,帮助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熟悉信披要求,明确违规责任。培训结束后,上市公司主动自查环境信息披露情况,个别公司当晚直通披露近期收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的公告并对已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进行补充更正。

为促进上市公司更好地履行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下称ESG)的信息披露义务,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全面性,深交所还起草ESG信息披露指引,并三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上市公司声音,认真研究完善ESG披露规定。深交所还邀请部分公司根据指引征求意见稿试编ESG报告,以提出改进建议,提高指引的有用性。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继续引导上市公司及时、准确履行环境信息披露义务,鼓励上市公司在践行生态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方面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推动上市公司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