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深耕小微企业,泰隆银行将金融服务送往田间地头

来源:新华网 2018-10-15 15:0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秦雪璠)地处浙江中部沿海的台州是国家级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改革试点和全国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地区。1993年,泰隆银行诞生于此,并把目标客户牢牢锁定在众多有强烈信贷需求、而得不到较多关注和服务的小微客户上。

在台州这个沿海边陲之地,泰隆银行的信贷员们不畏道路崎岖坚持将金融服务送往深山田间。从二十多年前成立时仅有7个人、2间租房、100万元注册资本起家,截至2018年7月末,泰隆银行总资产已达1511.88亿元。

经过多年探索,泰隆银行将金融与党建相结合,不断创新运用互联网科技,推出惠民金融产品,让小微企业和广大群众“最多跑一次”,便捷获得金融支持。

将金融服务送往田间地头

要想把优质的金融服务送到深山,送到田间地头,就得不惧长途跋涉。作为泰隆银行天台支行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信贷员,陈彩萍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红色信贷员”。

位于天台县县域西北部的三州乡,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经济落后等因素让一些银行望而却步。在党员陈彩萍成为了一名信贷员后,她决心扎根三州,为了送去金融服务,她每个星期都要花三到四天往返天台县城和三州乡,奔走在三州的田间地头,了解客户们的金融需求。

而陈彩萍只是红色信贷员队伍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泰隆银行共派出1000多名“红色信贷员”进驻农村,分片包干,并授予其相应的信贷审批权限,可以对低保户等有信贷需求的社会弱势群体给予利率优惠,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农村地区大力推广“Pad金融移动服务站”,整合多样化金融服务,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开辟了金融业务“一次都不用跑”的下沉式普惠金融新局面。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台州是国内唯一拥有3家城市商业银行法人机构的地级市。多年来,泰隆银行、台州银行、民泰银行在小微金融服务的创新和品牌建设上创出了“小微金融服务台州模式”。

通过有劳动意愿、有劳动能力、无不良嗜好的“两有一无”模式,大大降低农民市民获得普惠金融服务的门槛。同时,在台州借助人民银行牵头建设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更有效地解决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近年来,借助互联网技术,泰隆银行建成PAD移动金融服务站,让客户一次也不用跑、贷款像存款一样方便,在风控、体验和效率提升的同时,成本也大大下降。

同时,泰隆银行严格执行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除了落实政府指导的25项手续费减免规定,还主动减免除利息之外的多项费用,做到“裸费裸率”。仅去年就减免各类手续费近2.41亿元,近5年来累计减免近8.5亿元。

探索党建+金融新模式

泰隆银行还将党建与经营有机结合,探索出“党建+金融”的普惠新模式。按一定半径辐射范围,泰隆银行规划出一个个网格“社区”,党支部、支行的全部活动和服务在“社区”内开展,并将责任落实到每名党员,由其做深做透,种好各自的“责任田”。在此基础上,泰隆银行支部与农村党支部积极开展结对共建,以对支部“整村授信”的形式,建设“红色信贷基地”。

面对党员创业者群体,泰隆银行推出了“先锋贷”和“先锋卡”,对带头创业的党员给予特别的优惠。

泰隆银行副行长金学良说:“‘党建+金融’首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信贷员通过基层党组织能很快了解到乡村人员的情况,确定资金投向。该模式还降低了不良贷款的发生。党员一旦发生借钱不还的情况,还有基层党组织做工作督促其还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