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湖畔走出了90余位A股公司董事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17 06:3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未名湖畔走出了90余位A股公司董事长)

提及北大走出来的企业家,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擅长讲励志故事的俞敏洪、一笔捐出6.6亿的李彦宏,还有“体操王子”李宁……其实,仅仅在A股市场就有90余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现任)来自未名湖畔,其中有些人执掌的公司市值甚至超过百度,这些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市值接近3万亿元。

北大学子执掌的上市公司几乎遍布各个行业,既有银行券商、地产开发等传统领域,也有生物医药、IT服务等高新技术。

逾六成“北大生”董事长系MBA

在北大取得什么学位的学子当上A股公司董事长最多?答案是“工商管理硕士”!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90余位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中,60余位在北京大学攻读工商管理。例如,金新农董事长陈俊海1981年考上华中农业大学畜禽专业,1985年进入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生产系攻读硕士学位,后又在中国农业大学深造获得动物营养学博士学位。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陈俊海曾主持国家八五科技攻关专题“早期断奶仔猪营养参数及配制技术研究”,并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奖。在专业领域有所成就的陈俊海,不忘在工作之余学习进修,进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读了EMBA,就此多了一个“工商管理硕士”的头衔。

不少企业家慨叹:一天不学习,就可能错失前沿信息,捕捉不到市场讯息。整天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他们只能挤出时间学习,而资源丰富、实力雄厚的北大是一个较优的选择。

有意思的是,部分董事长名校情结很深。例如,神州长城董事长陈略、国联水产董事长李忠都是北大、清华双MBA;光莆股份董事长林瑞梅分别参加了清华总裁班和北大总裁班学习;乐歌股份董事长项乐宏取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硕士学位后,又在攻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

地产开发界的“北大小圈子”

在大众眼中,北大文艺气息浓厚,才子佳人吟诗作赋、着书立说,其实,北大学子也很擅长“赚钱”,尤以一些从事地产开发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为甚。

万科董事长郁亮就是北大出身。1990年,从北大毕业两年的郁亮放弃了手中的“金饭碗”,加入了成立不过6年的万科,就此与万科同甘共苦。从君万之争到宝万之争,再到深铁入主……万科诸多重大事件,郁亮从未缺席。2017年6月,郁亮从王石手中接过董事长之位,后者发出“临别感言”:“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

在郁亮的带领下,万科业绩屡创新高。2012年,万科成为国内首个营收破千亿元的房企。此后,万科的上升步伐更是不断提速。2016年突破2000亿元,2017年营收达2429亿元,稳居行业前列。

同样是北大学子的神州长城董事长陈略,带领公司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基础上走出国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了多个地产项目。

主营被誉为“中国硅谷”的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的张江高科,其董事长刘樱引领公司以科技投行作为战略发展方向,着力打造新型产业地产营运商、面向未来高科技产业整合商和科技金融集成服务商。

“学以致用”成就产业梦想

记者梳理发现,从未名湖畔走出的董事长们,不少是“学而优则商”,先在所学领域有所建树,再创立企业完成产业梦想。

超图软件董事长钟耳顺创业之时已是地图信息领域的专家,在中科院带了一批博士生、研究生。这位北京大学的地理学博士在科研工作之余,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科研不应止步于发论文、带学生,而是要能生产出用户认可的产品。钟耳顺因此萌生了做一家企业的想法,致力于将GIS由一项专业技术变成一个产业链。1997年,超图软件应运而生。最初的办公室,还是借用中科院一间简陋的宿舍,四五个人聚在里边,天天熬夜写程序。经过12年的磨炼,超图软件以日本市场为契机,逐步走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创业板上市。

人民网董事长卢新宁则是北大中文系才女。从北大毕业后,卢新宁一直在人民日报社工作,从记者、编辑到评论部主任、副总编,直至上市公司董事长。当阔别母校20多年后,卢新宁曾应邀在2012年北大中文系毕业典礼上致辞。她说:“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场有别于官场,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

此外,主营IT服务的千方科技董事长夏曙东是北京大学地理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博士;主营生物制品的未名医药董事长潘爱华是北大生物化学博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超图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