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授人以渔” 上期所天胶“保险+期货”项目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17 06:3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扶贫“授人以渔” 上期所天胶“保险+期货”项目 完成赔付1125万元)

10月17日将迎来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据上海期货交易所透露,已于近日完成2018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云南地区第一期赔付,赔付金额总计约1125万元,惠及西盟县及临沧市6022户胶农,保障了广大贫困胶农的切身利益。

天然橡胶是我国重要的战略物资。我国主要的橡胶种植区域集中在云南和海南,多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国家级贫困地区。橡胶种植是当地大部分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当地脱贫的希望所在。

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就是将保险这种胶农们熟悉、便于理解的金融形式,同期货这个专业性强、风险管理效率高的金融工具相结合,为广大普通胶农找到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的有效途径。

上期所将保险公司、期货公司聚拢到一个合作平台上,上期所出资金,保险公司向胶农出具保单,期货公司帮助保险公司对冲价格风险。无论价格涨跌,胶农收入都能得到保障,比过去单纯给钱、给物的捐赠方式更能有效发挥“授人以渔”的扶贫效果。该项目已入选上海自贸试验区第八批金融创新案例,并获得2017年度上海金融创新成果奖提名奖。

上期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突出了精准扶贫的特点。2017年的23个试点项目集中在海南、云南的14个贫困县,其中12个为国家级贫困县,项目直接受益者中大多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少数民族贫困人口。2018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扩大到32个,挂钩天然橡胶现货量8万吨,同比增加122%,覆盖海南省、云南省20个贫困区县,其中16个为国家级贫困县。

在12日举行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云南地区第一期现场赔付仪式上,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巡视员鲁东升表示,“保险+期货”连续三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充分表明了“保险+期货”模式在脱贫攻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证监会高度重视“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将其作为期货行业助力脱贫攻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一方面指导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加大工作力度,扩大试点范围,探索完善业务模式,规范操作;另一方面加大与银保监会、农业农村部、中农办、财政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的沟通协调,不断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上期所副总经理贺军表示,下一步上期所一方面将持续稳步扩大“保险+期货”项目试点的规模,扩大参保人数和覆盖面积,另一方面将以实践为基础,积极探索创新我国“保险+期货”试点的完善路径和运行模式,力争建立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机制,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贡献期货业的智慧力量和责任担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