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元年科技点燃管理会计新阶段

来源:新华网 2018-10-22 16:2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0日,智慧全球管理会计论坛暨《管理会计研究》杂志创刊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年科技)联合广东经济出版社推出的《管理会计研究》期刊,是专注案例研究的学术期刊。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大智移云物”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企业商业模式与经营管理带来的冲击,财务管理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更多的财务人员特别是财务高管的职能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型,由以信息提供为核心的财务会计转向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管理会计。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财务监管司副局长刘绍娓认为:从历史发展来看,会计经历了农业化阶段、工业化阶段,到互联网出现后进入信息化阶段,而现在面对新技术的冲击,将进入智能化阶段。在这一趋势下,管理会计应当在推动财务管理的转型与变革、增强企业价值创造能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管理会计研究》专家委员会主任顾惠忠认为:中国管理会计的创新应用,将为企业的发展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管理会计到了一个历史性的关口,应当在新时代承担起它新的使命,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财会处处长何年初表示。

自2014年起,财政部制定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稳步推进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工作。管理会计作为助力单位战略落地、推动单位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获得了广泛的关注。然而,基于国内会计界过去对管理会计不够重视,个性化、碎片化的研究和应用居多,体系化、通用性的研究和应用较少。在管理会计大应用的新时代,无论是管理会计理论体系,还是管理会计实践体系都急需夯实和重建。

与此同时,国内各院校对管理会计的研究热情日益高涨,研究成果日益丰硕。然而,理论与实践缺乏贯通渠道、相关案例研究成果缺乏传播渠道,这些都极大地桎梏了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深度和广度。管理会计产学研融合急需大平台。

元年科技总裁、《管理会计研究》主编韩向东介绍说,与以往的财会和管理类期刊相比较,《管理会计研究》力图以新锐的设计、前沿的视角,聚焦财务转型、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我国会计领域的理论演进和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实践和新技术应用,深入诠释与持续传播实用案例、智能技术应用和前沿理论。

他同时表示,元年科技作为一家企业之所以投入进来推出一本专业杂志,是秉持公司“推动中国企业管理进步”的使命所做出的必然选择,希望这本杂志作为一个平台和桥梁,成为推动我国管理会计繁荣发展和企事业单位管理进步的重要阵地。

发布会现场,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管理会计研究》编委会主任汤谷良向与会嘉宾展示了首发的两期杂志。正如其在发刊词中所言:在立足但不拘泥于传统管理会计教科书内容和工具应用的指导思想下,将把视角拓展到生机勃勃的财经领域,会特别关注公司治理、商业模式、投融资、企业重组、风险管理、战略创新、组织转型、工业互联网和智能财务等。《管理会计研究》正以全局性前瞻性的视角、多样化的选题和务实创新的内容,构筑中国管理会计分享、传播、交流和推广的新格局。

本次发布会秉持《管理会计研究》“架设业界沟通桥梁,推动管理会计产学研融合”的主旨,以管理会计的本土化应用等为主要议题,吸引了来自国资委、工信部、中国会计学会、中国保利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联通、中铝集团、中国盐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政府部门、企业和院校的相关领导、财富掌门人、会计领军人物和教授专家等共200余人出席会议并展开交流。(余红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