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加速转型 增资到账一年仍待批

来源:时代周报 2018-10-30 08:2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投资失利,有着“资本猎豹”之称的新理益集团刘益谦财富缩水了。2018年胡润百富榜上,刘益谦家族以350亿元的财富值位列第71位,相比2016年财富缩水了19%。

而其控股的天茂集团(000627.SZ)最新股权质押比例情况是:新理益集团、刘益谦及一致行动人王薇质押占各自持股数的比例分别为81.70%、74.88%、56.04%;亲自上阵出任代言人的国华人寿也成为沪深港十家上市保险公司中唯一保费收入下滑的险企。2018年前9月,国华人寿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314.67亿元,同比下滑了21.98%。

对此,国华人寿书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主要因为今年以来……大力推动长期储蓄型产品,持续推进结构优化。但在转型期间,公司保持总规模保费稳定成长,转型优化初显成效”。

增资逾一年未获批

国华人寿成立于2007年,目前天茂集团、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博永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汉晟信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19.19%、17.74%、12.07%,注册资本38亿元。

2016年2月,天茂集团在刚完成一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募集资金98.5亿元用于收购国华人寿43.86%的股权并对其增资后,又立马在当年3月公布了下一份募资方案。

上述方案提出,拟募集不超过95亿元,用于收购上海益科、海南华阁、海南陆达和上海日兴康共持有的安盛天平40.75%的股权,以实现控股寿财险公司,与此同时,继续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偿还银行贷款。

可惜,4个月后,天茂集团发布公告放弃增持安盛天平,原因在于与持股安盛天平50%的安盛保险股份公司就收购完成后双方应签署的新的《合资协议》及《公司章程》相关条款进行了沟通谈判,因涉及事项较多,决策流程较长,预计双方在短期内难以完全达成一致。

但同时,天茂集团决定加速增资国华人寿,据方案,“考虑到2016年1月1日起保险行业"偿二代"监管体系正式实施,公司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补充资本金的需求较为迫切,同时结合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的变化情况及公司的实际需求,为确保本次非公开发行的顺利推进,公司拟对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进行调整,降低发行规模,减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仅用于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

而后,天茂集团修改了方案,并于2017年9月拿下证监会的批复。一个月后,天茂集团收到了5位定增对象—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王扬超、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缴费,以7.11元/股的发行价格,募集到方案中期待的最高值48.45亿元。

不过,募集资金到位一年后,天茂集团还没得到银保监会的批准。国华人寿在书面回复中表示,“正全面开展95亿元的增资工作。公司按照监管精神,积极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增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天茂集团证券事务代表李梦莲在电话中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主要是由于银保监会出台了新条例,导致所有的资料修改、耗时较久,而且此次增资不止天茂集团,还涉及其他股东,不太方便透露更多。

回想当初,由于实施偿二代监管体系,国华人寿补充资本金的需求较为迫切,天茂集团为了早日完成增资而调整了方案,但最终没料到,提出方案两年多还没有完成,增资款到账一年多,只能不断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

保费收入下滑

国华人寿2018年前9月原保险保费收入由去年同期403.31亿元下降到314.67亿元,减少了21.98%,成为上市险企中唯一下降的企业。国华人寿解释,主要因为今年以来,公司积极调整,主动求变,大力推动长期储蓄型产品,持续推进结构优化。

虽然原保险保费收入滑落,但国华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却出现大幅增长。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前8月,该科目由2016年的124亿元下降到26亿元,但2018年又飙升到136亿元。

国华人寿在书面回复中表示原因在于,一季度综合考量各渠道的业务特点和市场形势,以及产品监管政策调整等因素,确定了差异化的产品供给和业务节奏,阶段性推出万能险产品,获得渠道和客户的普遍认可,进一步巩固了渠道合作关系,为下阶段公司的全面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二季度以来,公司聚焦期交,专注风险保障型产品,压缩万能险规模。目前,万能险业务规模占比大幅低于监管要求。未来,公司也将继续严格控制万能险业务占比。

2018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国华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6.9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73%,比上季度有所提高。

事实上,自偿二代监管体系实施以来,国华人寿一直想要通过增资充足偿付能力。最早的2016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1.9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7.54%。

故而,天茂集团拟用48.45亿元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同时其他股东按各自持股比例同比例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合计增资金额为95亿元。这意味着,一旦获批,国华人寿的注册资本将增至133亿元。

2007年成立至今,国华人寿已走过11年历程,经历了8次增资、3次股权转让。作为民营背景的中小型保险公司,国华人寿采取资产驱动负债型发展,李梦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华人寿在发展的第一个十年主要是做大市场份额,达到了1.6%。

数据显示,国华人寿2009年净利润0.27亿元,2010年翻倍至0.65亿元,然而2011年开始陷入亏损,净利润为-3.96亿元、2012年、2013年亏损有所收窄,分别为-3.43亿元、-2.00亿元。

2014年成为扭亏为盈的转折点,随着保单销售环境好转以及投资向好,2014年净利润飙升至14.27亿元,2015年和2016年小幅增长分别是16.49亿元和16.53亿元,2017年时净利润猛增至27.33亿元。但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12.28亿元,同比下滑-3.56%。

国华人寿经营情况变化的背后,也与股权转让密切相关,其利润的好转,成为天茂集团由化工和医药原料药的生产和销售转为保险主业的原因。

在接下来的新十年,国华人寿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战略定位、业务结构优化、资产负债匹配、风险管控和品牌影响力等十大方面,按照"全面提升、追求卓越"新阶段发展战略要求主动优化,结合所处经营环境,完善产品结构,以创新促发展,大力推动期缴业务,专注风险保障,转型升级稳步进行。”

另外,在今年1月,国华人寿董事会秘书龙飞提到,将不断巩固提高银行保险渠道的竞争优势;加大个险投入力度,使个险渠道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和公司业务优化升级的支撑;大力发展互联网业务,一方面加强与BATJ等网络巨头的合作,另一方面打造自己的华瑞互联网保险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