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论道东北经济发展 东北财经大学举行第四届“星海论坛”

来源:新华网 2018-11-02 15:2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主题为“新时代、新方位、新探索: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东北财经大学第四届“星海论坛”在辽宁大连举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2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洪章发表了主题为“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东北亚经济合作”的报告。他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角度,指出中国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正在逐步向高端迈进,并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全产业链生产体系。东北地区处于重要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区域,处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随着东北亚区域国家间关系回暖,东北地区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王洪章认为未来东北亚区域合作是优势互补的合作,是共赢的分工,是红利共享和价值的形成。但是,东北仍然面临体制机制、产业结构调整、创新驱动不足、思想解放不够、改革开放紧迫意识不足、缺乏良好营商环境等问题,需要有更高的眼光,更大的勇气来促进东北发展。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东北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辽宁省人民政府参事、省政府研究室原主任乔军也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此届“星海论坛”设置了“东北亚经济论坛”“ 东北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和“自贸区研究院院长圆桌论坛”三个分论坛。与会的专家学者就东北全面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和东北亚区域合作等方面面临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召开了圆桌论坛,进行思想碰撞与交流研讨。

2015年以来,“星海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届。论坛定位于“立足东北,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用世界的眼光,关注中国问题,论道中国发展”,坚持“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当下与未来相结合,公益性与开放性相结合”四个原则。历届“星海论坛”都围绕着时代发展主题,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舞台上发声。

本届“星海论坛”是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历史坐标下,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瞄准我国新阶段重大发展需求,召开的一次交流盛会。也为高校、研究机构、党政部门、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动东北振兴起到了凝聚智慧、建言献策、广泛发声的作用。(秦雪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