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徽商银行香港上市五周年 扎根当地扶持小微贡献良多

来源:新华网 2018-11-12 10:5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小微企业是一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进入增速逐渐放缓、产业转型加速的“新常态”,广大小微企业受经营成本明显上涨、订单量减少等多重不利因素困扰,“融资少、融资难、融资贵”现象日益突出。在服务小微企业融资方面,以徽商银行等为代表的各地城商行和农商行立足本地,在组织机构、经营思路、产品设计等方面坚持服务小微、服务本地的宗旨,往往发挥着第一线的作用。

徽商银行成立于2005年底,2013年11月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至今已有五年,是全国首家由城商行和城信社联合重组设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自成立以来,徽商银行就始终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作为立行之本,不断强化“立足中小”的市场定位,倾力支持小企业发展,与小企业同命运、共发展,为小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上市次年,徽商银行就对原有的小企业特色支行进行改革,在组织架构、考核激励、人员调配、流程优化等方面大胆创新,并针对小微企业经营特点推出“微贷通”等贴近小微企业经营实际的产品,全力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化建设。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主要依赖流动资金贷款等传统信贷工具进行融资,但这些工具往往存在期限设定不合理、业务品种单一等问题。立足本乡本土、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既是徽商银行的责任担当,也是徽商银行的发展之道。面对经营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中常见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以及“小额、大量、分散”特点所带来的成本负担,徽商银行结合近年来金融科技不断涌现的创新成果,遵循“拓展数据视野、融合场景需求、整合内外资源、强化业务创新、智能数据应用”的工作思路,推出了“税e融”、“微网贷”、“信e贷”等跨界融合工商、税务、信用等外部数据,实现线上全流程操作的信贷产品,积极探索和推进数字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大数据的应用,有效发挥了金融科技在服务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的引领作用。2017年5月,徽商银行被安徽银监局授予“2016年安徽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开发的“优铺贷”产品获得“2016年安徽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特色产品”称号。根据业绩说明会上披露的数据,截至上半年末徽商银行全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6.3 亿元,新增68.2 亿元。

徽商银行各项小微融资举措收效显著,背后离不开安徽全省各级部门通力合作的有利局面。早在2017年4月,安徽就建立了全流程线上供应链融资“核心企业+平台+银行”模式。依托核心大企业信用,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得以轻松获得较低成本的融资,同时还解决了账款确认难、通知难等问题。此外,去年9月起省内还推动建立小微企业续贷过桥激励约束机制,对各地区续贷资金周转率进行考核,充分发挥资金池“乘数效应”,并设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大额资金无需预约,1个工作日即可到账。根据安徽省经信委9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0094.56亿元,突破万亿规模,同比增长17.13%,高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18个百分点。

为了促进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政策落地,人行合肥中心支行等监管机构在央行降准前就已对辖内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普惠信贷投放情况开展考核,对达标的1家城商行、13家非县域农商行降低0.5个至1.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在安徽省内释放银行资金105.9亿元。结合央行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实施的定向降准的政策利好来看,未来徽商银行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基本定位,植根本土,在小微企业融资这一城商行传统优势领域定将有更多更大的作为和成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