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李翰璋:自治时代,云生态是趋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1-19 00:0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4日,甲骨文在上海举行以“灵·全·快 驭未来”为主题的2018甲骨文云大会。会上,甲骨文宣布通过其独创的自治技术带动新一轮云计算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创新。

截至2018年5月31日的2018财年财报显示,基于GAAP,甲骨文总营收为398.31亿美元,与上一财年的377.28亿美元相比增长6%;其中,甲骨文的云服务和授权支持业务营收为262.54亿美元,与2017财年的238.00亿美元相比增长10%,在总营收中占比为66%。

相比竞争对手,甲骨文“上云”的决心始终坚定。每年研发投入50亿美元以上,并在2016年以93亿美元收购从事云ERP服务的NetSuite,转型步伐不断加快。

在中国,甲骨文拥有超过2.5万家客户和1500家合作伙伴。SaaS作为甲骨文重要的战略方向,收购的NetSuite经过近一年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会上,甲骨文发布SDN(SuiteCloud Developer Network)生态圈战略,即基于C2P(Customer to Partner)概念,将客户转化为合作伙伴,为NetSuite创造更加延伸、长期的生态价值。目前NetSuite在中国的客户多达600多家。

甲骨文公司高级副总裁及亚洲区董事总经理李翰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的用户,对于甲骨文数据库产品的信任不仅帮助甲骨文云计算业务持续增长,同时也促使甲骨文不断在中国市场发布创新的产品和技术。”

事实上,作为数据库领域的领导企业,甲骨文的技术优势,使其有机会在云计算市场未来的发展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趋势中扮演重要角色。而技术变革同样驱动着商业模式和运营思维的深刻变化。“通过不断壮大的云生态,甲骨文看到了在数字化经济背景下,更加多元化的商业发展趋势。”李翰璋说。

在过去15年,李翰璋先后担任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技术产品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和亚太区融合中间件产品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对以中国市场为重点的亚太区业务和客户需求非常熟悉。2015年,李翰璋带领中国团队开始向云计算转型,全面推进云产品及云生态战略的落地。

彼时,中国云市场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公有云中的微软Azure、亚马逊AWS和阿里云等玩家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有能力参与的互联网巨头、IT巨头也纷纷重磅押注。与传统IT服务模式全然不同的新市场竞争正式开启。

在李翰璋看来,“准确而清晰地定义甲骨文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是甲骨文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重要内容。”在他的推动下,甲骨文中国团队开始将优势兵力集中在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层面。

作为全球企业管理软件市场和数据库领域的巨头,“数据”正是甲骨文最大的优势,在过去40年间,稳固运营的客户基数和经证实的销售执行记录将帮助甲骨文在云计算市场的角力中,更有胜算。

数据显示,在截至8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其云服务和许授权支持业务的收入为66.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2%。

随着全球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其高端大客户在客户体验(CX)、企业资源计划(ERP)、人力资本管理(HCM),以及数据库转移至云的大规模迁移,也必将推动甲骨文2019新财年业务的增长。

据统计,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000亿美元,2020年有望突破4000亿美元。在中国,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7-2019年)》中预测,到2019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达到4300亿元。中国机遇将是甲骨文实现增量的重要来源。

目前,随着甲骨文全线产品向云服务转型,甲骨文提出了“自治”概念。以甲骨文的核心业务关系型数据库为例,所谓自治的数据库云,指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实现了数据库的自动化治理。

技术作为推动生态发展的重要一环,在颠覆传统产业的同时,也于无形中催生着更多样化的商业模式的出现。而自治技术将籍由甲骨文在数据库和系统管理软件领域多年的积淀,把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和人机交互等新兴技术大规模引入Or-acle的软件产品与云服务中。

对此,李翰璋非常坚定,“相信云会来,必须相信它。”

对话

沈建缘:目前甲骨文的客户,像百洋集团、侨鑫等企业都是与过去的传统客户区别很大,这意味着怎么的变化趋势?

李翰璋:是的,甲骨文现在有很多新兴行业的客户。当然,现在竞争对手跟之前也不太一样。以前是IBM、SAP,我们现在面对的是阿里等不同的云厂商。但是他们面对的客户群跟我们不太一样,我们除了高端客户,还有一个就是非常有潜力变成高端客户的,比如新兴公司,像法大大、货车帮、寺库、云米科技这些客户,他们用甲骨文的云服务多于用别的云厂商的,这些代表着中国互联网新锐力量的企业,正在用云技术驱动着数字化经济的蓬勃发展;除此之外还有越来越多的出海企业,在面对需要快速拓展海外市场的挑战之下,借助Ora-cle云服务,保证了企业全球信息化效率的提升,最终实现“轻装”出海。

沈建缘:目前,在中国的云业务转型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李翰璋:对内部来讲,最大的挑战是弄清在所有的机会中,我们聚焦在哪里。

我们本身也走过弯路。公有云有三块,SaaS、PaaS、IaaS,当然,很多I-aaS厂商提供的价格非常便宜,但我们的目标不是打价格战,而是始终“想用户之所想”,为客户提供最优质、最贴心的产品和服务。

虽然目前IaaS占公有云市场的比例很大,但今后发展速度最快是PaaS和SaaS。今天甲骨文很清楚,我们的精力应该放在哪儿,是放到我们传统基因和优势的地方。就是数据管理,没有任何客户会怀疑甲骨文在数据管理方面的能力,这是我们的专业,也是我们应该专注的事情。

沈建缘:在NetSuite所在的ERP云领域,未来中国市场增长预期如何?

李翰璋:NetSuite领域,我们的目标是使中国市场成为美国以外新增客户最多的国家。

我们相信,Oracle NetSuite在未来,可以做到这一点。因为Oracle NetSuite产品具备灵、全、快的优势,非常适合中国的客户,里面的模块和行业全面、丰富、专业,对各类成长型企业都非常适用,能很好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

(沈建缘 邓晓蕾/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