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投资姜明明:通过母基金管理为市场创造流动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19 02:4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11月17日举办的“2018中国股权投资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上,盛世投资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姜明明表示,一个有责任的母基金管理机构应该通过母基金的管理为市场创造流动性。他表示,无论母基金还是子基金,核心竞争力都是能帮助项目退出。未来,母基金行业发展会更加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融合化、国际化。

母基金应为市场创造流动性

今年下半年以来,无论是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都进入资本寒冬。对于环境变化,姜明明认为,这是由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方面,资管新规出台,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保险机构对于私募股权行业的资金注入;另一方面,去杠杆的推进带来了间接影响,使得资金注入和供给大减。

姜明明表示,过去十年是股权投资行业的黄金十年,也是过度发展的十年。在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行业迎来调整和大浪淘沙是正常的。目前,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上活跃的母基金数量非常大。面对新的经济周期,一个有责任的母基金管理机构应该通过母基金的管理为市场创造流动性。不过,这对机构、行业都是一个挑战,因为它不仅要求母基金管理机构有一定投资广度和深度,要有判断底层资产的能力,还要有做交易结构的能力。

坚持趋势投资和价值投资

姜明明认为,做基金投资,首先要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其中,政府引导基金在LP资金来源供给中占了三分之一的市场。接下来,政府引导基金可能会更加关注产业和项目落地。作为功能性资金的代表,机构在与政府引导基金打交道时一定要多给予理解。从整体来说,大部分资金还是来自于银行和保险类金融机构,其他的都是补充。“未来2-3年,资金面会紧张,但这么大体量的金融机构资金,无论如何会通过不同渠道,以不同面目、不同形式出现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目前,已有部分银行在做这方面的尝试。”

“从母基金的角度来看,母基金的优势在于商业模式更加多变。母基金不赌一个基金团队、一个项目、一件事或一个人,而是做趋势投资和价值投资。”姜明明表示,如果看好相关领域,并在该领域做好配置,只要宏观经济和行业不出大问题,投资逻辑都是成立的。

姜明明认为,在经济下行周期,母基金可以专注并购市场,包括国企和上市公司的并购。无论是母基金还是子基金,核心竞争力都是能帮助项目退出。未来,行业的退出和上市公司的并购会有很大关系。

对于母基金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姜明明判断,会更加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融合化、国际化。凭借多年的投资逻辑以及与政府引导基金打交道的经验,相信未来能做到资金来源、投资决策、激励机制及退出机制市场化的政府引导基金,才是真正的市场化运作。此外,一个好的母基金管理机构未来还会走出去,特别是在当前国内国际环境下,中国优秀的母基金和子基金走出去做美元基金,这可能是未来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