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资本市场活水引入贫困地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1-19 04:2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6日,由《国际金融报》主办的“2018中国资本市场扶贫先锋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河北省扶贫办副主任王留根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在论坛中,王留根表示,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支撑,资本市场扶贫不仅仅是一个金融问题、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社会问题。

王留根介绍,近年来,河北省认真落实国务院扶贫办、中国证监会工作部署,以实现特惠金融扶贫为目标,构建政府主导、资本市场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的扶贫工作机制,完善资本市场普惠金融功能,将资本市场“活水”引入贫困地区,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开创了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局面。

关于推动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王留根作出重要阐述,一是要融合资本和扶贫的价值追求。河北省在金融扶贫工作中,通过扶持政策设计,引导贫困地区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和企业融资模式,接受资本市场的“洗礼”,通过加强贫困地区党政领导干部金融知识培训,金融机构向贫困地区选派挂职干部,多次在河北省委党校举办党政领导干部金融扶贫专题培训班,提高贫困地区领导干部运用金融工具的能力。让更多贫困地区的企业家聆听来自资本市场的声音,帮助扶贫龙头企业在资本市场“绿色通道”实现融资,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的带贫益贫能力,进而提升贫困户自身的劳动技能,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二是要打造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实行按股分配和按劳分配相结合,是盈利与互助相互兼顾、市场主体和贫困户互利共赢的有效形式,是通过特惠金融发展扶贫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增加贫困户资产收益的重要途径,是我国当前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制度模式选择,是对马克思主义合作制与股份制理论的继承与发展,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开辟了道路。目前,河北省扶贫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已发展到9529家,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覆盖率达到93%以上。

三是要构建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开辟上市挂牌“绿色通道”,为脱贫产业发展筹集更多的资金。推广“保险+期货”业务,防范扶贫产业的市场风险。把资本人才引入贫困地区,开展精准帮扶。

随着近几年资本市场扶贫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对于扶贫工作的总结,王留根给出几点启示:首先,把资本理念引入到贫困地区,促进了贫困地区从传统金融到现代金融转变;其次,把资本运作引入到贫困地区,促进了扶贫产业发展;最后,把资本人才引到了贫困地区,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展望未来,王留根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优势,引导各类参与主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