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亚冬: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效果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1-19 04:3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下脱贫攻坚的形势依然严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2018年11月16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在《国际金融报》主办的“益路有你·2018国际金融报CSR先锋论坛”上致辞时表示。

丁亚冬称,当下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动员全党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根据精准扶贫的要求,近年来,中国扶贫基金会努力打造创新型扶贫项目,重点向贫困村聚焦,瞄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调研设计实施新项目。其中,在多年乡村扶贫工作经验基础上,中国扶贫基金会和100多个农村社区开展一线调研之后,不仅推出了以合作社为组织基础,提高贫困地区组织产业化程度,进行农产品的电商扶贫项目,还瞄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推出了顶梁柱健康扶贫项目,以及系列教育扶贫公益项目,这些项目对贫困地区的建档立卡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帮扶,取得了良好成效。

谈及脱贫攻坚的形势,丁亚冬认为形势依然严峻:根据建档立卡的数据,截止到2017年年底,全国还有4200多万的贫困人口,有5个省贫困人口在300万以上,有6个省的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有169个县和近3万个村贫困发生率超过20%,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许多地方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多发,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无疑,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越来越多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正在积极地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当中,成为我国扶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在丁亚冬看来,企业在CSR项目选择上不仅要注重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实现重点突破和面上治理相结合,助力深度贫困户,还要在带动对象上注重贫困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和长期病患者这样一些特殊困难群体,解决这类重点人群的特殊需求。此外,在企业CSR项目实施过程中,如何进一步突出产业扶贫的作用,实现高质量稳定扶贫,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树立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工作理念,支持贫困户向贫困宣战,是接下来几年社会扶贫,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要面对的严峻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