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更加市场化的时代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王 子 安 然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决定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决定在整个资本市场产生了较大反响,预示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进入了新阶段,中国资本市场生态系统也将随之发生改变。

一、竞争格局倒逼交易所提升服务功能

沪深交易所自成立之初就各有分工,相互之间井水不犯河水,为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着不同的交易场所。但是,随着大中型企业逐步进入资本市场以及2013年股转系统的成立,中小企业逐渐成为各交易所争取的对象,各家交易所的服务对象逐渐出现重叠趋势,竞争态势初显。上交所科创板带有注册制试点性质的推出,可以说是顺应了市场的需求,体现了市场经济的"三公"原则,是对现有发行制度和资本市场生态格局的颠覆性改革和大胆地尝试。

科创板的推出,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层级架构,打破了人们普遍认为的以交易所形态区分的、较为实体化的层级架构,转而形成了以板块区分的更广义的虚拟化的层级架构。相互之间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市场化的时代到来。

可以预见,两家交易所未来的服务对象将有更多重合,交易所间的直接竞争关系愈加突出,广大中小企业将自行选取符合自身特点的,能够给其利益最大化的交易所进行上市挂牌,这种市场化选择习惯倒逼交易所积极寻找其自身清晰定位,努力提升满足挂牌企业需求的能力。使其以监管、组织为导向变成以监管、组织和服务并举。众多中小企业最终将成为这种公平竞争环境下的最直接的受益人。

二、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对其他各市场参与主体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在适当时机对资本市场进行市场化改革,是一项重大利好,同时,应该注意到注册制的推行,板块竞争格局的出现,也对资金方、企业方以及中介方等市场各参与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原有投行生态系统必将打破,纵向上,投行链条将彻底由承揽和承做向承销端延伸,并扩展到其对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提供高频服务。横向上,投行从对企业历史的判断向对企业未来的判断转型,使得其需要行研、资管等多个领域支持,综合能力以及多部门协调能力将成为影响投行是否能充分发挥资本中介资源配置作用的重要因素。

其次,对希望或是已经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来说,可选择的市场增加,门槛降低,大幅度降低企业上市及挂牌成本,但同时,随着门槛的降低,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数量必然增速。在资金供给规模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融资企业将面临估值下降和如何推销自己的问题,获取资金的能力、成本、股票的流动性等也会受到制约,企业之间的竞争程度加剧。

与此同时,资金方原有获利方式也会消失殆尽,企业供给的增多,估值的回归、流动性的下降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投资机构随时面临着损失,二级市场投资者只赚不赔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对企业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将成为主旋律。准确判断行业发展趋势,掌握企业真实情况并能够对企业输入资源,将成为资金方的竞争力和保护自己资金安全的重要因素。

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已是必然趋势,此次科创板的推出向外界传达了中国政府坚持市场经济的决心,为中国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为塑造出世界上更有竞争力的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次改革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资本市场的生态系统,对于大多数习惯了政府拉一把、扶一下的各参与主体来说,短期内的阵痛恐怕不可避免。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不论未来的路径如何,市场发展方向和趋势不会改变,唯有快速转变固有理念,坚持、专注、回归本源,才能最终立于不败之地。毕竟,纵观国内外资本市场发展历程,市场经济仅仅向参与者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活下去的唯一方法还是要做好自己,这也正是市场经济的核心所在。

(作者单位: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合作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