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山东省首家互联网医疗试点出手打造慢病管理生态链

来源:新华网 2018-11-19 17:3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6日,山东省立第三医院(下称“山东省立三院”)、微医与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三方合作,利用山东省立三院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与漱玉平民大药房的药品供应能力,共同为漱玉平民大药房的40万慢病会员提供慢病管理服务,进一步打造“互联网+医疗”新业态。

2018年4月,山东省立三院获得山东省卫健委批文,成为省内首家互联网医疗试点单位。时隔7个月,院长吕涌涛在11月15日山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高级研修班上,向与会者集中介绍、展示了该院依托医联体资源共享优势、开发互联网医疗的七大功能,为方便百姓就医取得的最新进展。

“互联网+医疗健康”到底能为百姓带来哪些好处,又对医院意味着什么?互联网诊疗的合规性如何保证?修好的信息高速公路怎样吸引医生和患者上来跑?一系列停留于猜测的问题,都在实践中找到了答案。

在线诊疗助力全病程管理

2018年8月12日,山东省立三院互联网医疗平台配置了在线复诊模块,医院的277名专科医生正式上线,“问医生”入口悄然出现在医院的官方微信服务号中,相比高大上的“互联网医院APP”,微信服务号对患者更加方便。从一开始的组织架构、机制创新,再到服务内容和行为规范,都站在患者角度细致规划。

如今来山东省立三院就诊的患者,可以在诊室、分诊台、检查检验报告领取处等很多地方和诊疗手册上接触到在线复诊二维码;住院患者在出院健教时即时关注管床医生,离院后可以轻松找到医生的在线复诊入口。

山东省立三院互联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

得益于互联网医院平台已经与院内信息系统打通,医生在线接诊时很清楚互联网的另一端是哪位患者、病情如何、可能需要何种帮助。全程留痕的在线复诊记录与院内电子病历组成了同一患者的完整诊疗记录,成为后续诊疗的依据。

经过对几百例在线复诊订单的患者来源、问诊目的和复诊意见的分析,医院和微医发现,在线复诊并不是简单的院内门诊平移和处方外流,而是作为连接患者与医生的纽带,使原本碎片化的医疗服务连续起来。

基于这一发现,省立三院互联网医疗平台上线了健康管理模块,医院门诊部、一些临床专科与微医运营人员一起,针对某些特定的慢病或术后患者,推出了以复诊、随访和健康教育为核心的会员服务,从而使院外管理更加规范,患者健康获益更加明显。

举例来说,手术后出院的患者对出院医嘱的依从性较低;一旦返院,通常已发生并发症,后果严重。通过会员服务,患者该何时随访、何时在线复诊、何时返院规定清楚,再经过健康助理的有效沟通,患者依从性显著提高,院中与院后的服务和数据也有效地连接起来了。

运营服务比行政命令好使

互联网医院平台就像高速公路,如果医生和患者不在平台上协作,高速公路就成了烂尾工程。如何让本就压力山大的医生肯去做“额外”的工作,成为摆在院长面前的难题。“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儿”,山东省立三院给出了答案。

在线复诊功能上线之初,医院便组建了由智慧医疗部和微医组成的运营团队,分管副院长负责协调医院其他部门支持配合。运营团队针对不同科室和不同年资医生的工作特点差异化运营,并根据运营需要反馈给平台进行产品优化,形成服务-运营-平台持续改进的闭环。

对于年资较低的医生,运营人员会通过培训和个别沟通,让医生熟悉产品、掌握线上复诊原则和技巧,鼓励医生通过线上服务培养自己的患者群;而高年资医生,则作为院后会员服务规范的制定者和会员服务的牵头人,发挥更大价值。本着帮忙不添乱的原则,运营团队逐步与医生团队有机融合,成为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的有机组成部分。

互联网医疗在实体医院的落地过程,也是医疗服务模式优化创新的过程。山东省立三院、微医与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的三方合作,正是创新模式成熟后向外迈出的有力一步。(尹郁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