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天业控股股东所持4670万股淘宝网“拍卖”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20 02:3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天业(600807)的“白衣骑士”高新城建尚未完全接盘,却等来一纸拍卖文书。

*ST天业11月19日晚间公告,因华宝信托与公司控股股东天业集团等公证债权文书执行一案,山东省高级法院已立案执行,但天业集团等未履行义务。山东高院作出裁定,拍卖天业集团持有的公司467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

公告称,申请执行人华宝信托从最高人民法院建立的全国性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中选择了淘宝网作为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暂不会因本次司法拍卖而发生变化,

简单回顾*ST天业债务危机过程。去年11月份曝出信托违约及今年1月份大股东质押回购违约后,*ST天业资金链问题显露。

此后*ST天业被立案调查。公司5月2日晚间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此外,公司当日还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对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公司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对外担保、负债及资金链、回购股权激励事项等方面共计20个问题进行补充披露。

由于遭立案调查,已有不少中小投资者对*ST天业发起了诉讼维权。

正在内忧外困之际,公司迎来“白衣骑士”。*ST天业5月9日晚公告,控股股东天业集团的股东刘连军作价零元,将所持天业集团10.2%股权转让予高新城建。高新城建将帮助天业集团盘活资产,并适时收购公司实控人曾昭秦所持天业集团全部或部分股权,成为天业集团的控股股东,间接控制*ST天业。

公开资料显示,高新城建为国有控股企业,大股东为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国资委。

高新城建为解困*ST天业也确实有所行动,并投入真金白银。公司9月5日公告,自2018年6月6日至9月5日,高新城建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增持4368.57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94%,其拟增持4%~4.99%的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但高新城建全面接盘*ST天业的进展推进却并不顺利,这或许与天业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被全部冻结的现状有关。

公司10月20日公告,天业集团累计司法冻结(轮候冻结)的股份约2.61亿股,占其所持公司总股数的100%。此外,天业集团持有公司股份存在多次轮候冻结的情形。

*ST天业同时表示,受市场环境、行政审批、交易具体条件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高新城建成为天业集团的控股股东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尚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ST天业回购三六零(601360)股权的计划也被延迟。此前,*ST天业通过旗下基金间接持有的三六零股权因为融资需求被转让给鲁信文化。

公告显示,高新城建宣布要入驻*ST天业的同时,还曾承诺帮助公司赎回三六零股权。根据当时的协议披露最晚在2018年9月30日完成回购。

但此事在约定时间并未成行。*ST天业10月16日公告,公司拟与鲁信文化签署《回购协议》,将于2019年12月27日前,采取分笔支付回购价款的方式回购三六零股份财产份额,回购价款为8.62亿元。

当然,高新城建继续承诺将为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确保公司于2019年12月27日支付完毕回购价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济南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