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创股份回应新规:高端幼儿园业务或受冲击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20 02:3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5日,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在提出学前教育新的发展目标的同时,还要求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

对于已处于资本市场的相关企业而言,这一政策影响巨大。《意见》要求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同时,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受此影响,作为A股“幼教一哥”的威创股份(002308)11月16日全天封死“一”字跌停。11月19日早间,威创股份发布公告,对政策的影响进行了说明。

幼教营收占比51%

公告显示,威创股份自2015年开始就战略进入幼教行业,分别收购了红缨教育、金色摇篮、可儿教育、鼎奇教育四大核心教育品牌,在以上品牌基础上架构起公司幼教业务体系,为幼儿园提供品牌授权等在内的综合性服务和商品销售。

2018年1-9月,公司幼教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51%。其中,幼儿园服务性收入占比为44%,幼儿园商品销售收入占比为42%,非幼儿园相关收入占比14%。2018年半年报显示,威创股份旗下已经管理和服务5200家幼儿园,是目前学前教育领域管理和服务幼儿园数量最多的公司。

对于《意见》的发布,威创股份首先表示坚决拥护,已迅速组织管理层认真深入学习,并积极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持续跟进后续相关细化规定,对自身已有业务开展全面自查,确保完全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保证合法合规经营。

关于《意见》对公司的影响,威创股份表示需要在进一步了解相关政府部门后续实施细则及实施结果的基础上进行综合评估。目前公司预计《意见》对2018年的收入和利润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加大儿童成长场景投入

按照《意见》的要求,上市公司继续收购营利性幼儿园资产扩大规模的这条路径已被彻底堵死。但威创股份表示将基于自身的战略布局和能力积累,探索更多层次更多维度为儿童成长提供服务的发展模式。

首先,威创股份称将加大对其他儿童成长场景的投入,如早教、社区学校以及其他儿童艺体培训领域。截至2018年6月30日,金色摇篮早教项目合作客户已达173家,覆盖了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安特思库儿童成长馆作为公司艺体培训的重要载体,合作客户已达406家,覆盖了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

2018年9月18日,公司与凯瑞联盟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约定自2018年9月至2021年8月的三年内公司至少投建30家“芝麻街英语”深度服务直营店,预估需投入资金1.5亿元。此外,公司2017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其余资金,将按照披露的使用规划陆续投入儿童艺体培训其他领域的项目。

另一方面,威创股份表示将加大科技方面的投入,转化为相关的产品与方案,直接服务于家庭及儿童,升级为学前教育综合服务商。

此外,公司目前正在推动以科技手段升级园所服务体系,智慧幼教管理服务体系已完成产品研发及第一阶段的落地实施,已覆盖近1000家幼儿园,初步实现规模化部署效应;公司投资的中国最大的幼师服务平台——幼师口袋APP已帮助超过200万幼师进行在线学习和分享。公司还投资了家园共育信息化平台贝聊,与其合作推出威创家长工作平台,目前已服务约80万家庭。

高端园业务或受冲击

虽然威创股份预计2018年的收入和利润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对于未来长期的发展,公司也很难给予确定的预期。

作为上市公司,威创股份从“门外汉”到国内管理和服务幼儿园数量最多的公司,只用了短短三年,这三年内几乎全部都是通过并购来实现。如今《意见》的公布,则彻底斩断了公司未来外延式发展的预期,资本市场赋予公司高成长的预期也将被重估。

进也难进,退亦难退。11月16日早间,同为涉及幼教概念的群兴玩具(002575)发布公告,宣布立即终止此前曾于今年7月披露的拟成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的计划,并强调没有在学前教育领域投入任何资金。

威创股份显然没有这么幸运,公司目前已经管理和服务的5200家幼儿园不可能随着一纸公告而消除影响。即便公司有意向退出这一领域,相关资产如何变现也成为一个难题。

同样受到《意见》影响,即使威创股份想要出售手中的幼教资产,也成为一个难题:一方面具有财力的其他上市公司失去了接盘的资格,而非上市企业也缺乏接盘的意愿——由于幼教资产无法被资产证券化,回报周期将被大幅拉长。

不仅如此,由于《意见》提出,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率要达到80%,对于民众而言,这是显而易见的惠民政策,但对于经营中高端盈利性幼儿园的威创股份而言,这将意味着公司的拓展空间和盈利空间被大幅压缩。2018年半年报显示,威创股份目前托管的幼儿园主要集中在以北京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且托管加盟园整体定位于中高端幼儿园。

一位教育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家在着力推广普惠园的同时,很可能会挤掉大量原来做高端幼儿园的空间,大力推广普惠园,让老百姓能得到更多的实惠,这是国家的初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威创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