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与理财子公司的专业分工与合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0 00:0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报:《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稿日前出炉,目前已有近20家商业银行公告成立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应如何加强与它们的专业分工与合作?

姜晓丽:银行最强的能力第一在于它直接面向客户,渠道优势强大,大部分基金公司需要通过银行卖产品;第二,它掌握资产端,银行对企业和客户的融资需求有很强掌控力,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也会“继承”这些优势。基金公司在这两端没有优势,但公募的优势在于,首先,它管理了很多年的净值化产品,它懂得这种产品的运作模式,在择时、策略上更有经验。所以,未来如果大家能把各自的优势结合在一起,会形成共赢的结果,银行理财子公司提供资产、销售产品以及提供更好的客户服务,但底层可以是甚至应该是公募基金提供的策略,加强专业分工与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银行具备比较核心的两大优势,因此,部分基金公司过去那种简单的“信用下沉+杠杆”的投资方式肯定不再具有竞争力,如果策略上没有其他深度的积累,例如量化的手段或采用一些衍生品等,则很容易被银行理财子公司替代。基金公司只有将挑战转化为机遇,提高自身在投研上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蛋糕重新划分的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

必须看到的是,银行面向居民的理财规模大概有20万亿元,但银行理财对于怎么把原有的预期收益产品转换成净值型的产品,可能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思路。公募基金未来更多应该关注这20万亿元预期收益型产品,怎么充分地转化成净值型产品,特别是非货币的净值型产品,这对公募基金而言,还是比较广阔的市场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