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张一平:全球流动性拐点已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0 00:0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8日,在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证券报主办、招商基金承办的“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昆明站活动现场,招商证券大类资产配置研究首席分析师张一平表示,随着外部环境、美债收益率、美元指数等不确定性因素增强,叠加国内相关政策约束,短期内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或低于预期,预计明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将触及潜在增长水平,建议配置以利率债、黄金等防御性强的资产为主,重视资产均衡配置以有效分散风险。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上升

今年以来,外部压力不断抬升。张一平表示,外部主要存在五大变局。第一,外部经济环境存在不确定因素;第二,作为全球金融资产重要定价基础的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进入长期下行趋势;第三,过去三十年整体趋于下降的全球股市估值压力可能抬升,美国股债资产将面临进一步调整,若美债收益率进一步外溢,全球主要经济市场利率面临上行压力;第四,包括人民币在内,以贸易加权的广义美元指数已回到上一轮高点,而意大利资本市场动荡和英国脱欧等欧洲风险事件均助长美元强势,美元走强将影响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全球货币集体贬值,且幅度不小;第五,亦是最大影响,来自美联储政策收紧。历史经验显示,美联储加息中后期,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显著上升,且以国际收支平衡严重依赖于金融项目资金流入的新兴经济体爆发危机为主。

在张一平看来,外部变局将导致全球经济分化且共振下行风险上升。从数据来看,2018年三季度美国、英国增长超预期,而日本GDP增速明显回落,中国GDP增速不及预期。

在此情况下,我国当前政策面临两大约束。张一平认为,第一,受高宏观负债率约束,我国负债率上升快速,需控制附加率,而控制附加率意味着控制基建投资增速,短期内基建投资难以反转,并未放松;第二,受高房价约束,很难做到房地产调控政策大规模放松。“整体而言,短期经济将继续下行,中国经济增速将快速向潜在增长水平靠拢,经济政策底将显现。”

当前资产配置应以防御为主

对于如何缓解短期内经济下行,他表示,首先,通过增值税改革、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在内的全方位减税降费;其次,通过控制房价、个税综合改革、下调关税等刺激居民消费潜力;最后,提升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经济新动能。

张一平预计,明年可能出现一次降息。“若2019年有望迎来出清,政策放松空间打开,权益市场或提前一季度有所反应,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表现则大概率会滞后于经济底部的出现而调整。展望明年资产配置需关注资产均衡配置来有效分散风险。因此,配置方面以利率债、黄金、日元在内的资产为主,并关注A股阶段性机会。”

张一平还表示,原油价格亦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一类风险。过去一段时间,原油价格下跌明显,并带动大宗商品价格一同下跌。近三年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股票指数与原油价格高度相关,未来资金回流新兴市场或受原油价格制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