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进入交付关键期海马小鹏智能工厂铸造品质保证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2-10 00:0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日,受小鹏汽车邀请,笔者对海马小鹏智能工厂进行了一番走访探秘。这座完全按照工业4.0智能制造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的工厂着实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海马小鹏智能工厂占地共44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一期建设产能为年产18万辆。工厂共拥有焊装、涂装、总装三大车间,并拥有多达60多项的创新点和多种高科技设备。

在硬件配置方面,工厂使用近300台工业机器人、116台物流AGV小车、RFID、PLC、数据采集器、工业交换机等智能装备;在智能化方面,工厂集成了MES、工业网、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知识工作自动化等多种软件手段,以实现人、机、物、信息的互联互通,进而实现产品制造智能化,最终实现品质制造。

其中,焊装车间建设一条四车型柔性生产线,具备不同平台白车身混线生产能力。并配置有250台ABB机器人、196把尼玛克机器人焊钳、184台博世中频自适应焊机。焊接整体自动化率达85%,单班可以减少275名作业人员,并能够根据不同工况自动调节焊接参数、实时监控车间约2600个焊点。

涂装车间则采用国际领先水性漆B1B2工艺、采用高品质2K清漆体系、100%自动化喷涂漆线以及42台机器人,在其车间配置智能中心还可对全车间2000个工艺参数进行全覆盖监控和大数据分析。

总装车间,建设有一条整车生产线,同时还具备独立整车检测车间。另外,在总装车间外的检测跑道上,还设有针对电动汽车的涉水试验,全方面保障智能电动车的品质。

在工厂探访结束后,笔者深度试驾了小鹏G3,无论从外形、内饰、性能到智能网联系统等各方面来看,小鹏G3都有着足以脱颖而出的实力。

外观方面,“光剑”LED日间行车灯配合一体式鲨鱼前脸,同时辅以熏黑式车顶与红色车身形成的撞色搭配,使得整车十分具有冲击力。内饰采用双拼色设计,并搭载了众多同级中的主流高档装备,包括15.6 英寸中控屏、1.889㎡的全景式前挡玻璃、一体式运动座椅包裹、主副驾座椅电动调节、Nappa真皮多功能方向盘等,凸显未来感和科技感。

动力方面,小鹏G3采用第二代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高达145kW,扭矩300N·m,可媲美主流2.5L发动机。受益于充沛的动力系统,小鹏G3 0-50km/h加速时间仅为3.8S,起步推背感强,动力输出平顺连续。此外,在续航方面,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351-365km。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小鹏G3的智能驾驶系统。小鹏G3除配备常见的ACC自适应巡航带低速跟随、LCS车道居中控制、ATC自适应弯道巡航等系统外,还具有FCW前向碰撞警告功能、LDW车道偏离预警、自动紧急制动带行人检测(AEB)、SLA智能限速辅助、BSD盲区监测预警、RCTA后方横向来车预警、电动安全带(带碰撞预紧)等系统。在自动驾驶方面,小鹏G3还能够实现自动跟车、全场景自动泊车和远程召唤,不仅能够最大化程度地辅助驾驶员行驶,保障车内人员安全,还能与车主进行“交流”,为车主带来极富科技感的智驾感受。

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交付体验,小鹏发布了“鹏友+”用户服务运营体系,在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上,小鹏汽车将以线上电商和线下直营店同步构筑全渠道直营模式,实现全国线上线下价格的统一,并将于2019年春节前在北上广深杭等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开拓15家直营店,明年计划在近30个城市启用近70家线下直营店。

从高品质、智能化的制造工厂,到小鹏G3产品的出色表现,再到全方位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小鹏G3的上市让人充满期待。同时也让人有理由相信,未来伴随小鹏G3批量交付将给车市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也有望将改变目前新造车企业交付的疲软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