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政策回暖大基建融资好转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2-10 00:0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徐海(化名)已经感觉到现在整个PPP项目融资环境在变化。过去一年中,融资问题正在成为扼制PPP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徐海是南方一个PPP项目的总经理,他所在的项目为经历了长达一年的融资过程,尽管项目为财政部示范项目,但是仍然没有融到任何资金。

转机出现在2018年11月22日,在上海召开的2018年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上,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表示,要进一步明确政策界限,发展重点,稳定市场预期。“依法合规的,限额在10%以内的PPP支出责任不是隐型债务。财政部将根据现在情况下发一个正负方面的清单,会明确PPP优先支持领域。这次会议对于徐海来说,是一个趋势转好的信号。会议结束后,多家金融机构与徐海取得联系,提出要进行项目融资方面的对接。

徐海对记者表示,以前是社会资本求着金融机构给项目提供贷款,金融机构的态度则是爱搭不理、考虑一下,现在反过来了,金融机构会主动要求企业提供项目资料,争取把项目贷款做下来。

12月1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第三届PPP融资论坛上,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公开表示,中国在基础设施补短板方面还有大量事情要做,需要充分发挥PPP模式的积极作用,规范有序发展PPP模式势在必行,对此要有正确的认识和充足的信心。

融资问题

12月4日下午,地下十九米深,盾构机正在施工,这段总长为1.1公里的地铁隧道,两班倒需要3个月才能打通,这是呼和浩特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一部分。

呼和浩特地铁2号线是2016年8月开工,2017年全面开工。一期工程PPP部分总投资额共计168亿元,资本金接近总投资额50%,为83.4亿元。

无论是对地方政府——呼和浩特,还是社会资本——中国铁建股份集团来说,在资本金的筹措方面,进展都比较顺利。由于项目规范优质,2号线一期工程还获得了中国PPP基金投资,占据15%的股份,在资本金中共投入12.3亿元。

之后的项目融资也比较顺利,当地国有大行分行组织竞争性谈判,最后2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部分由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牵头成立银团投资。该项目还获得了财政部600万以奖代补的专项资金。

大岳咨询董事总经理张笑戬告诉记者,呼和浩特地铁2号线融资顺利,首先是因为选用PPP模式,对比传统模式,减少了政府支出压力,政府有资金去杠杆化债或者投资其他项目。其次是在前期方案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了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不同的地方融资成本不一样,充分了解当地的融资环境和利率,对项目后期融资会更顺利。

与呼和浩特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这样比较规范的PPP项目相比,自2017年财政部开始规范PPP发展之后,PPP项目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成为全行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对此徐海深有体会。过去一年时间里,为了手头的PPP项目,不断寻求金融机构的帮助,甚至与金融机构喝五十多场酒,但是直到今天,融资依然没有下落。

2018年11月23日晚,一家风投公司,一家证券公司分别给徐海打电话,主要是咨询他手里PPP项目的融资问题,询问了以前提交的融资材料有没有更新内容,告诉他现在融资的环境在变好。

徐海说,相比上半年,金融机构的态度在变化,上半年的时候金融机构列一个清单,十来项资料需要企业或者项目方来提供,现在只需要提供实施方案和可研报告。徐海告诉记者,最重要的利好是关于PPP财政支出责任这块,特别是提出,地方政府和社会签订合同的依法合规的PPP项目,必须要纳入预算。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在拜访了多家金融机构之后得出的结论是,PPP项目融资难的问题在于金融机构信心,金融机构普遍担心地方政府支付的信用问题。

专注于研究基础设施投资法律,正在为冬奥会的国家速滑馆等PPP项目提供法律服务的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祝诣茗表示,PPP融资难的问题原因在于:第一,PPP项目本身不合法合规,不能通过银行审查。第二,地方政府缺乏契约精神,ppp项目难以正常实施。祝诣茗也提出了解决的方式,选择优质的PPP项目,保证资本金充实;选择有条件的PPP项目,可以由SPV(项目公司)股东为融资提供担保。

一会参会人士告诉记者,其实金融机构对各个地方政府的项目也是有门槛的,门槛主要指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若是当地的财政收入太低,不管做什么项目在获得贷款方面都不会太顺利;财政收入高的地区,则更容易获得金融机构的的贷款。

回暖

从2018年的年中,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就感觉到回暖了,首先是政策回暖了。

金永祥所指的政策回暖是指多个有利于PPP发展的政策,从10月份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地方依法合规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投入补短板重大项目。

之后财政部在《关于加强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的通知》中,要求积极探索与民营资本合作的模式、路径,对民营企业参与的PPP项目要给予倾斜。

财政部PPP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31日,财政部的项目库入库项目8441个,项目金额接近12万6千亿。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三季度(7-9月)管理库环比二季度新增项目540个、投资额3,471亿元;1-9月,管理库新增项目1,152个、投资额1.5万亿元。

金永祥说:“最近一段时间,经济稳增长,市场需求增加,特别是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供方面的PPP项目融资来看,已经在好转,对比以前都是由股份制银行发放贷款,现在放款的还有四大国有银行。金永祥认为,复苏的主要原因是,PPP能满足对于经济发展稳定的需求。

环境变化

金永祥对记者表示,PPP的政策环境在逐步变好,但是由于过去一年社会资本在规范过程中受冲击比较大,回暖速度相对较慢。地方政府由于投资压力比较大,推动PPP的意向相比上半年明显加强,有些停止PPP的地方也开始有所行动。

11月22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上,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公开表示,将马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在环境领域选一批PPP示范项目,中央财政通过专项资金来支持地方关于PPP项目资本金注册不足的问题,这个文件很快会出台。《关于规范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也有望加速出台。

地方政府规范推动PPP的意愿也在不断加强。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11月16日,云南省开始建立PPP统计监测系统,作用是把PPP项目信息录入之后,会分析到以后每一年,政府对公共服务付费多少。云南省财政厅还提出,未纳入云南PPP项目统计监测库的项目,原则上不予以安排财政预算支出责任。

一位在云南投资的社会资本人士认为,云南做的PPP统计检测系统是个大利好,纳入监测的就等于政府中长期财政支出预算了,更容易解决金融机构担心在PPP项目运营期政府不付费的问题。

12月4日,江苏省财政厅公布《关于建立全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提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PPP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等方面的经验优势,为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服务。有效防范和化解涉及PPP管理的现时或潜在各类风险,大幅提高政府PPP管理能力、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

金永祥认为,未来不仅仅是规范项目,更要规范PPP的政策,严监管必须是政策合理,政策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和实际情况,比如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