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为中国国新发行全国首单央企双创中期票据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10 08:5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12月7日,由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银行”)担任牵头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的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第四期双创中期票据发行成功。本期中票发行金额30亿元,期限3年,得到投资人踊跃认购,最终以3.98%的利率创造年内企业发行新低,其中不超过10亿元拟通过企业运营的投资基金以股权投资的形式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

该项目的发行成功,创造了多个市场第一,打造了银行间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支持创新企业发展的新模式,具有十分积极的示范效应:

一是该期中票系全国首单以央企为核心企业发行的双创债务融资工具,将双创债的发行主体从园区运营企业拓宽至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平台,有效降低创新企业的融资成本。

二是该笔业务是市场首单采用股权投资基金模式发行的双创债务融资工具,有助于撬动和引导更多社会优质金融资源聚焦实体创新领域。

三是本项目为首笔DFI下储架发行双创债务融资工具,明确了基金主要投向的高新技术领域,并通过开立监管账户等措施加强募集资金管理,注重审批效率、用款便利性、风险控制、精准支持创新上的和谐统一。

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发展

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断,把创新发展提高到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摆到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北京银行在交易商协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携手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发行本期双创中票,通过金融创新,服务实体产业创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指导思想,具有良好的借鉴推广意义。

扩宽发行主体、低成本促创新。以往双创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主体主要以园区运营企业为主,所投企业多为本园区内注册的高新企业。本期中票的发行主体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下属一级央企,主体评级AAA,在政府支持、运营管理、资产质量、资金实力、融资渠道等方面具备较强实力,以此类企业作为发行人融资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拓宽了双创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主体范围,较中小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极大地提升发行成功率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可获得性、有效降低创新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该期中票也实现了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类企业的股权融资渠道向标准化产品进一步拓宽,有利于进一步疏通信用传导机制、更好地服务实体产业创新发展。

借基金撬杠杆、引资金促创新。本期中票拟通过企业设立的已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创新发展,募集资金中用于股权投资的标的需符合科技创新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的项目。募集款项首次采用基金的模式投放,有助于大中小微企业形成合力,撬动和引导更多社会优质金融资源聚焦实体创新领域,提升产品惠及面,为产业结构升级注入强心剂。

明确资金投向,精准高效创新。考虑基金投资标的在时、区等方面的不确定性,本项目在发行时明确了基金主要投向节能环保装备及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高效能源利用、高技术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医疗设备、新材料制造及应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组建等符合国家及地方关于创新型企业相关规范性文件和认定标准的行业领域中的重大项目,以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同时,通过企业开立资金监管专户、定期信息披露等方式,对募集资金加强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透明度,确保专款专用。为缩短创新产品的审批时间,本项目充分发挥交易商协会DFI客户自主发行的政策便利,市场首次通过“DFI+双创债”模式,实现了双创债的储架发行,满足了客户的高效用款需求,提升了双创债落地效率,兼顾了基金操作层面的灵活性、便利性与风险防范的需要,最终实现精准支持双创企业发展。本期中票发行成功后,北京银行将积极同企业沟通研究,跟进被投创新企业情况,为其量身提供延伸金融服务。

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是交易商协会于2017年推出的创新产品,募集资金通过投债联动的模式直接用于支持双创企业发展的债务融资工具,以满足双创企业的融资需求,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新成本,支持双创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协会累计支持9省(市)创业创新资源集聚区内的园区经营企业注册22单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注册规模306.4亿元,发行规模139.2亿元,服务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研发等领域的87家民营及创新型企业发展。据悉,交易商协会正积极研究探索将发行人的范围拓宽至包括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内的更多主体,进一步打造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升级版”,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的相关政策精神,持续提升债务融资工具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国之脉 新致远

本项目的发行人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和国家授权的投资机构,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

随着国资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不断深入,近年来企业的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升级,逐步形成“5+1”业务格局,即以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和境外投资为主的5大板块,央企专职外部董事服务保障1个平台。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相关发展规划,企业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通过直接或间接的形式支持了众多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企业初步搭建了系列化、差异化、协同化的国新基金板块,先后成立国新科创基金、国风投基金、国新国同基金和国新央企运营基金,基金筹集资金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认缴资金超过2200亿元。

披荆斩棘勇立潮头

打造科技金融特色

完善科技金融基础设施、高质量服务创新型企业。北京银行成立22载,作为始终深深扎根于本土的商业银行,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中同一批北京企业携手同行,一路披荆斩棘,在市场经济中勇立潮头,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在支持做大科技金融方面,北京银行是首都布局最早的银行。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累计为2.3万家科技中小微企业贷款超4000亿元,支持了小米、旷世科技、北汽新能源等独角兽企业29家,服务于北京市89%创业板上市企业、84%中小板上市企业、55%“新三板”挂牌企业。

积极试点投贷联动、创新产品服务体系。作为全国首批、首都唯一投贷联动试点法人银行,北京银行在总行设立投贷联动中心,分行设立投贷联动团队,支行层面设立投贷联动特色支行22家,覆盖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并创新推出投贷联动专属品牌“投贷通”,在业内首创认股权贷款分层模式。截至2018年9月末,投贷联动业务累计落地429户、108.5亿元,科创客户占比80%,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药物等关键领域。

聚焦科技前沿领域、打造投行特色服务。近年来,北京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为境内、外客户提供涵盖债券投融资、并购金融、银团贷款、财务顾问等系列投行产品与服务。北京银行先后支持以国家核电技术、国电科环、电科院、北汽新能源、紫光集团等为代表的国有科技型企业,以中芯国际、联想控股、奇虎360等为代表的民营创新企业。支持企业业务涵盖新能源、生物医药、芯片、互联网、大数据、农业、通信等高新技术领域。

面向未来,北京银行将专注主业、回归本源、深耕市场,通过改革创新释放高质量服务的新动能;持续践行金融科技创新,提升对科技型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加澎湃的金融活水,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中小银行创新发展之路!

(京资)(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