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周期 做逆向投资的“猎手”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10 07:3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物皆有周期,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朝同一个方向永远发展下去。以今天的事件推测未来是对投资活动的最大危害。

社会发展具有周期性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人类的参与。人是情绪化且善变的,缺乏稳定性和客观性。尤其是信贷周期,具有必然性、极端波动性,同时也能够为投资者创造投资的机会。信贷周期是驱动经济周期波动的因素之一,如果了解市场具有周期性规律且最终会自我修正的道理,可以在市场暴跌后寻找低价股时保持些许乐观情绪。

霍华德·马克斯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中表示,无视周期并推算趋势是投资者所做的最危险的事情之一。在一切都运行得很顺利的时候,推算会引入巨大的风险。无论是公司的盈利能力、资本注入、价格上涨或市场流动性,这些被认为可以永远增长的因素,都将不可避免地回归均值。

在贪婪与恐惧、看待事物的乐观与悲观、轻信与怀疑、风险容忍与风险规避之间,也存在着钟摆式的摆动。投资者往往在市场崩溃的时候恐惧过度,即使价格已经完全反映了悲观情绪、估价已经低得离谱,过度的风险规避也会导致他们仍然不敢买进。

霍华德·马克斯认为,股票在形势严峻时最便宜。沮丧的前景令投资者裹足不前,只有少数精明勇敢的便宜货“猎手”愿意建立新的仓位。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经济前景黯淡的情况下进行新的投资是很困难的。然而,正是在这样的时候买入才会带来最高的潜在收益。趋势、群体共识是阻碍成功的因素,雷同的投资组合是我们需要避开的,由于市场的钟摆式摆动或市场的周期性,取得最终胜利的关键在于逆向投资。

“低买高卖”是一种愿景,市场周期中的投资者却常常反其道而行之。当价格显著偏离内在价值时,你需要有感知的能力。仅仅做与大众相反的投资是不够的,投资者必须在推理和分析的基础上,辨别如何脱离群体思维,这样才能获利。必须保证自己在逆向投资时候,不仅知道它们与大众的做法相反,还要知道大众错在哪里。

杰出的投资者能够识别并买进价格低于实际价值的股票,只有当多数人看不到投资价值的时候,价格才会低于价值。买进人人都喜欢的股票不会赚钱,买进被大众低估的股票才会赚大钱。在2008年第四季度市场崩溃时逆势买进的投资者,在之后的若干年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在那样的艰难形势下,投资者需要提醒自己:“不对,这事坏到不像是真的。”保持乐观并大胆买进就是逆向投资的最佳表现。

因此,杰出的投资者具有两个基本特质:看到别人没有看到或不重视的品质,将这种品质转化为现实。杰出投资的进程始于投资者的深刻洞察、标新立异、特立独行或早期投资。这就是为什么成功投资者大多很寂寞的原因。(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