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罗文杰:ETF发展大戏还在后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10 06:3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一直认为ETF是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投资工具,并坚持了近十年,今年总算等到了!”11月16日,南方中证500ETF规模逼近400亿元大关。看着自己管理的ETF基金规模逆势猛增,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非常欣喜。在她看来,ETF大发展的序幕已然拉开。

ETF规模何以逆势猛增?

罗文杰的欣喜是有理由的:2018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公募基金整体表现低迷,但往日不那么抢眼的被动型指数ETF逆势疯狂吸金。截至11月16日,南方中证500ETF基金今年以来资金净流入超过270亿元,位居全市场股票ETF之首。11月中旬,南方中证500ETF基金规模更是较年初翻了一倍以上。全市场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ETF投资者户数从去年底的75万户暴增至116万户,增幅达55%。

分析背后的原因,罗文杰表示,从估值角度来看,无论是横向对比国际市场还是纵向对比历史情况,市场主要指数的估值均显示出较好的投资价值。其中,中证500指数的市盈率仅20倍左右,处于历史P1分位,即指数发布以来,只有1%的时间市盈率低于当前水平。

ETF固有的优势也契合当前的市场需求。罗文杰分析道,ETF与生俱来的分散化投资特点有助于降低个股风险集中度。此外,ETF便捷的交易方式为投资者提供了简单高效的风格配置工具,在分级基金萎缩后可承接市场上大量场内资金。

谁在大量买入?

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在ETF投资中,个人投资者的比重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中证500ETF个人投资者的持有份额从2017年报披露的1.85亿份(12亿元)增长至2018年半年报的5亿份(28亿元),份额增长了1.7倍。与此同时,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也从不足7%增长至11%。

罗文杰认为:“上述变化是非常令人欣慰的,表明个人投资者对指数化投资理念的认可度在迅速提高。”

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仍然是购买ETF基金的主力军,险资则是其中的代表。2018年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除了联接基金,中证50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均为机构投资者。对比2017年报,中证500ETF的机构持有份额从26亿份(173亿元)增至39亿份(214亿元)。前十大持有人中,险资持有份额增长了3.82倍,从约1亿份(约6亿元)增长至近5亿份(约27亿元)。同时,创业板ETF的2018半年报也出现了险资和信托类机构投资者的身影。由此可见,以险资为代表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正在布局中小创产品。

中证500ETF或是较优选择

除了中证500ETF,创业板ETF、南方300ETF等产品的规模年内也获得了大幅增长。但在罗文杰看来,中证500ETF或是更优的选择。

罗文杰表示,中证500指数是唯一的中小盘股指期货标的,核心地位明显。其成分股也大多是成长型的新经济公司,涵盖医药、化工(新兴化学材料)、电子、计算机等行业,整体结构非常均衡且标的分散,即使第一大权重的医药行业,其权重也只有11%,分散风险的效果很好。

“中证500可以说是一个绩优股,近10年的收益比上证50和沪深300要好,即使是分红后,年化收益都在10%左右。所以长期来看,中证500表现不错。虽然最近三年表现相对平淡,但从估值来看是具有投资价值的。投资者购买ETF,追涨杀跌不可取,可以考虑在相对低位时进行配置。”罗文杰说。

中证500被很多人认为周期股居多,罗文杰表示,其实在中证500的权重行业中,像医药、电子、化工等行业,都是成长型新经济行业,并不是周期行业。中证500覆盖了细分行业中的龙头股,成长性突出,而且该指数弹性大,风险又比创业板低,一直受到机构的青睐。

“500ETF跟踪代表成长型新经济的核心宽基指数,投资价值非常显著。”罗文杰表示,“随着投资者对中证500的认同度不断提高,ETF作为工具化投资标的,未来前景不可限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